【2018年香港佛光道場全民閱讀博覽會】中學組季軍 三好一生

吳冬美/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2018.08.17
2780觀看次
字級

三好點亮生命,讓世界更美好!2018年香港佛光道場全民閱讀博覽會「三好一生」中小學三好徵文比賽 中學組季軍 三好一生

吳冬美/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而業的來源從身口意而來,同時,我們希望修身立德,也要從身口意三業而行,即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那麼如何才可從日常生活中把這三業深植於我們心中?

「思想是行之開端」,存好心是三業之本,但在現今功利社會下,每個人都為名利而競逐,漸漸忘卻了善心、好心的種子,更有人因其難以實踐而故意把它拋卻,但其實存好心並非難以落實的事,只要你懂得體會別人的感受,學會為他人著想,便能使那種子萌芽。

在校園中,當我們看見同學傷心時,抱持一顆慈悲之心,不落井下石,反而對其起了同理心,因他難過而感到難過,便是做到存好心。同樣的,當我們對受傷的小動物生了憐憫之心時,也代表著我們已存有好心的種子,能夠以同理心看待別人,而這也是我們生來便有的能力,並非難以擁有。當我們能好好培養這種子,也代表我們漸漸能做到說好話及做好事了。

當我們保存好善心種子,那代表我們能以說好話的方式實踐心中的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們容易衝口而出一些令人難以入耳的說話,例如批評母親的廚藝、取笑同學的作品等,使我們人際關係變得惡劣,但一旦我們習慣說好話,例如在學校多稱讚同學的優點,在同學傷心時送上一些暖人心窩的安慰,在家中則多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愛,多感謝他們的無私付出,不要吝嗇自己的讚美,不但令自己說話得體,更可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令別人刮目相看。

最後更重要的是透過身體力行去實踐,使心中的種子茁壯成長。「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善事無分大小,更無法衡量,不論是幫同學解答疑難、替老師搬運課業、扶助長者,還是捐贈物資、金錢,只要別人需要自己的幫助而自己亦有能力,便要盡力為之。「施比受更有福」助人同時,自己所收穫的喜悅也是無價的。

心存好意,只說好話,自行好事是我們離苦樂,通往幸福美好的途徑。當我們每一個人也可以以慈悲、真誠的心對待世上萬物,我們自然能問心無愧,活得自由自在,同時亦可令社會風氣趨向友善,因此我們應戮力行善,心存善意,令自己在心中的種子茁壯發芽,成為能讓別人依靠的大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