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在都市造山 在塵世修行

 |2018.08.15
1729觀看次
字級
江文淵靜心抄經,已經是每天的日課。圖/資料照片

【本報新竹訊】建築師江文淵靜心而坐,案頭清香裊裊而起。牆上的字畫、桌上的紙墨,彷彿是修行人的書房,只有隔壁偶爾傳來業務與客戶的對話,提醒眾人,這是一處建案裡的辦公室。他不僅在塵世中修行,也在都市裡造山。

江文淵的辦公室,在新竹高鐵站附近,叢叢高樓中,卻有一股沁涼。「寫書法是從抄經開始。」江文淵對於書法有非常「禪」的形容:「是筆跟你、跟紙墨、整個狀態的關係,讓人不自覺專注。如果不專注,馬上會發現你的字出現猙獰相,所以字是你一部分的顯相。寫完一部經後,可以看出情緒都在裡面。」

江文淵認為重點是抄經前的佛前跪拜,「祝福、懺悔、發願,就是行菩薩道,每天做一樣的事情,我覺得很有力量,上班時心裡充滿喜悅」。

江文淵創立半畝塘環境整合公司,他的建築哲學源於東方,而書法又是東方哲學中重要的藝術,「建築與書法,有強烈的關係」。

江文淵說,「空調發明後,所有建築人都不知寒暑、不需要坐北朝南、不需要照顧風向、不需要知道太陽的照射角度。建築崩壞也由此開始,人開始不尊重環境。」

他說:「一定有另外一條路去到我們想望的童年的青山綠水;一定有一個開發模式、建築模式不會糟蹋地球。這是我創業的初衷。」

團隊的最新作品,種了一萬三千多棵植物。江文淵說,把一棟樓變成一座山,當每棟樓都是一座山,就不再有都市熱島問題,碳排會被附著,一萬多棵植物大口吸水,「海綿城市」才是未來的路。

一樓有小徑、水池,花草樹木,往上每一層樓都被綠意包圍,樹蛙回來了、蜜蜂回來了,蝴蝶飛到二十四層樓了,連螢火蟲都小量發生了,老鷹都到頂樓來吃早餐了,這些都是江文淵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