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 南韓人更愛家了

 |2018.08.11
1771觀看次
字級
位在南韓京畿道龍仁市的加勒比海灣水世界,本月擠滿消暑人潮。圖/法新社
朝鮮半島今夏特別熱,北韓平壤街頭學生拿物品遮陽。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朝鮮半島熱烘烘,酷熱天氣料將持續到本月底,不過南韓意外發現熱浪的好,高溫讓忙碌的南韓人在家陪伴家人的機會變多了。因應高溫,北韓要求全民動員用意志力戰勝熱浪。

今年夏天南韓空前炎熱,八月第一周白天高溫逼近攝氏四十度,第二周白天氣溫都在三十五度左右。南韓氣象局二日發布警報,預測白天高溫將維持在三十幾度,直到將近月底。南韓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這波熱浪至少造成二十七人死亡,二千多人因為熱疾病就醫。南韓媒體最關心的不是朝鮮半島和平或企業醜聞,而是如何熬過這個夏天。

首爾雖有不少摩天大樓,但更多的是簡陋的貧民住宅。市長朴元淳為了體會中下層百姓的苦,一個月前搬進首爾北部貧窮地區一戶沒有冷氣的頂樓加蓋住宅,室內溫度曾飆到攝氏五十度,有人讚美他親民,也有人說他作秀。朴元淳把因應熱浪定為優先要務,他指示市府人員定期查訪年長、體弱者住家,確認他們的健康狀況,必要時提供緊急援助。他說:「由於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熱浪這種災害未來幾年都會發生。」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將在國會中提案,要求政府將極端高溫天氣列為天災,這意味著政府有義務幫助遭受熱浪襲擊的人,就像幫助水災或風災災民一樣。

蚊害、暴力減少

遮陽商品大賣

不過,《朝鮮日報》報導,南韓人意外發現熱浪的好處。首爾向來猖獗的蚊子變少了,首爾麻浦區的資料顯示,向市府抱怨蚊子太多的電話通數比去年少了兩成,因為天氣太熱,反而不利於蚊子繁殖。警方發言人說,七月暴力事件減少,因為有更多人寧願在家吹冷氣,而不願到喧鬧的場所參加聚會。

南韓媒體報導,高溫讓忙碌的南韓人與家人相聚的機會變多了,由於天氣太熱不適合出門,家族老老少少不約而同都待在家裡,大啖水果、冰淇淋,享受彼此的陪伴。

熱浪也給某些商家帶來了商機。便利商店七月的含糖飲料銷售額打破歷年同月紀錄。百貨公司遮陽商品(如帽子、陽傘和墨鏡)的銷售額激增百分之九十二。

北韓也很熱,但北韓缺電,多數人吹不起冷氣,也買不起冷飲。八月初,北韓官媒《勞動新聞》在社論中呼籲國人用意志力克服熱浪,「我們的農作物遭逢高溫與乾旱,國人應拚盡全力戰勝乾旱」。

北韓官媒呼籲:

用意志戰勝熱

南韓左派《京鄉日報》最近一篇專欄文章描述了北韓人如何透過心理建設撐過酷暑。文章寫道:「把酷熱難耐的感覺一舉掃滅,……如果你因為酷熱輾轉難眠,想想生活中快樂的小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