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水泥地 讓百歲老榕呼吸

 |2018.08.10
1521觀看次
字級
後龍鎮中和里海口庄土地公廟旁的百年老榕樹生存面臨危機,鄉親昨天清晨動工,移除老榕周遭的水泥地鋪面。圖/胡蓬生

【本報苗栗訊】曾是連續劇拍攝場景的苗栗縣後龍鎮中和里海口庄土地公廟,廟旁百年老榕樹近年出現枝幹枯萎及傾斜的生存危機,當地鄉親在環保團體協助下,擲筊請示土地公,獲准將老榕樹周遭平台的水泥鋪面敲除,昨天清晨七時多舉行動工儀式,預計花一個月由義工以人力將水泥鋪面移除並架設支柱,還給老樹自然的生長空間。

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維鋒指出,海口土地公廟曾是電視劇《親戚不計較》拍攝的場景,廟旁百年老榕樹是鄉親最喜歡乘涼聊天的地方,多年前為便於整理行走,樹旁施設了水泥平台及鋪面,但老樹的生長環境卻因而受束縛,近年部分枝幹也漸枯萎凋零。

老榕樹生存岌岌可危,引起在地居民關切,在社團協助下凝聚共識,決移除水泥平台,擲筊請示獲准並挑選良辰吉日動工;昨天清晨七時多,中和里長陳明哲、剛調任的中和國小前校長張茂富、「老樹爸爸」彭鈺明、苗栗社大主祕戴文祥及在地鄉親一同聚集廟旁,眾人向土地公上香祈福後,象徵性進行敲除水泥鋪面儀式,並切除已腐朽的部分樹幹。

彭鈺明表示,陽光、空氣、水是樹木生存的三大要件,棲地環境如維持自然,可存活多年,但受到人為破壞將嚴重影響生長,尤其榕樹根不深,水泥鋪面造成的傷害更大,這株老榕生長雖面臨危機,但移除水泥鋪面、增加支柱後,讓水、空氣充分供給樹根,恢復榮景可期。

洪維峰表示,將繼續進行剪枝、架設支柱等工作,盼月底前能清除水泥鋪面,並成立義工隊認養土地公廟周邊環境維護,至於水泥平台護堤的修護工程,非社團義工能力所及,盼未來能獲得各界協助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