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南方四島

羅智華 |2018.08.08
1828觀看次
字級
面積最大的東吉嶼,是四島中唯一可完整登島,吸引遊客來此遠眺海景。圖/記者羅智華
西吉嶼最著名景點「藍洞」,屬世界級景觀。圖/記者羅智華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建築和綠樹,融為一體的美麗景觀。圖/記者羅智華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可見到許多放牧的羊隻。圖/記者羅智華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架設太陽能發電板。圖/記者羅智華
「東吉燈塔」是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必訪地標。圖/記者羅智華

文/記者羅智華

艷陽高照的季節裡,隨著氣溫一天比一天飆高,揮汗如雨的同時也不禁嚮往起大海的清涼爽快,這也是為什麼每到夏季,台灣的海邊就會開始湧入一波又一波的避暑人潮,讓人忍不住想縱身躍入眼前的無盡深藍裡,洗去一身的炙熱感。

而提到海洋之旅,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腦海率先浮現的是離島澎湖的壯闊海景,像是吉貝島的迷人白沙灣、奎壁山踏浪等指標景點,更是不少遊客必訪的口袋名單。

而來到澎湖除了造訪這些享譽盛名的景點外,更有機會一睹國內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的美麗風采,讓這趟親海之旅兼具自然生態與環境教育的多元意涵。

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2014年6月,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澎湖誕生,有別於玉山、雪霸等高山型國家公園,南方四島不只是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後的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當地更具有歷經千萬年形成的玄武岩地質景觀、豐富的海洋生態與珍貴珊瑚礁資源,以及深具澎湖歷史、文化內涵的傳統聚落,令人眼界大開的同時,身心靈也獲得無限滿足。

說到這裡,你應該忍不住好奇究竟南方四島是哪四島呢?如果以為擁有雙心石滬的七美島也是其中一座,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南方四島主要是由位於澎湖南邊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等四座島嶼所組成,每座小島的景觀都有自己的特色,且聽我一一道來!

東吉嶼╱洋樓、古厝交錯

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東吉嶼,是許多人登上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第一站,有趣的是,因東吉嶼鄰近古城台南,早年兩地交流密切,不只島民的日常用品主要從台南運來、就連建築風格也受到日治時期的府城仿巴洛克式洋樓影響,讓東吉嶼出現傳統澎湖古厝、菜宅(因澎湖東北季風強烈,當地農民為保護農作物不受風害,就在農地上搭建起防風石牆)景觀與西方洋樓交錯的特殊景象,而這也成為東吉嶼獨樹一格的人文景觀。

東吉燈塔  百年歷史地標

除了東西交錯的建築聚落,當年為了替黑夜中航行船隻照明引路、由日本人於1911年創建的「東吉燈塔」,也是值得一瞧的歷史景點,身為島上最高點的燈塔,不只是東吉嶼地標,還擁有澎湖最美三座燈塔的封號,尤其在藍天白雲映襯下,更讓黑白相間的燈塔成了汪洋大海中的獨特美景。

西吉嶼╱藍洞鬼斧神工

地勢平坦的西吉嶼,最知名的景點要屬近年聲名大噪的世界級景觀「藍洞」,在大自然千萬年來的鬼斧神工下,雕鑿出昂然矗立在海上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在海浪來回沖刷下、漸漸形成了外觀如同是灶爐般的海蝕洞,當陽光從洞口照射進藍洞時,就會形成湛藍海景,如夢似幻的絕美景觀,讓海蝕洞冠上了藍洞封號,就連日本NHK電視台都慕名前來,拍攝這個美到令人尖叫的澎湖祕境。

不過,由於海蝕洞內狹窄,加上可能發生坍方,考量人身安全、同時為了保存自然景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洪啟源表示,民眾在未經許可下是不能進入裡頭,只適合遠觀其美景。

東嶼坪嶼╱特有菜宅梯田

四島的另外兩個小島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各有丰采。東嶼坪嶼屬於玄武岩方山地形,除可看見澎湖特有的菜宅景觀外,還有依高低地勢而建的美麗梯田。

西嶼坪嶼╱夢幻海洋天堂

位於東嶼坪嶼西北方的西嶼坪嶼,則由獨特的海崖景觀所圍繞,不僅有許多可愛海鳥在上空翱翔,海面下更擁有珍貴的珊瑚資源,珊瑚覆蓋率可達九成以上,堪稱是潛水客心中最夢幻的「海洋天堂」。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課長莊正賢說,南方四島是北方與南方魚類生態的分界點,魚類生態特別多元,更擁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讓這裡成為海洋自然生態種源保護區,被規畫為國家公園妥善管理,藉此達到「生態永續」的目標,也希望來到南方四島的每一個人,都能好好愛護這得來不易的自然美景與海洋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