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北魏馮太后的危機處理

文/余遠炫 |2018.07.23
373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北魏馮太后一生當中,遭遇到多次的危機,但多能成功將險惡的局面翻轉,並掌控局勢開展新局,除了有貴人相助外,還有著過人的膽識與智慧。從她以罪人之女身分,一路成為貴人、皇后,避開「立子殺母」,完成「手鑄金人」,就可知她能穩立後宮,決不是一帆風順地升上來,而是克服波濤洶湧、眾人相挺產生的。

文成皇帝去世後,權臣車騎大將軍乙渾擅權,乙渾竟在宮中連殺尚書楊寶年、平陽公賈愛仁與南陽公張天度,滿朝文武大臣都感到震驚害怕。當時有個殿中尚書拓跋郁,認為乙渾想造反,率領一百多個侍衛要誅殺乙渾,卻反被乙渾責問帶侍衛進來想要做什麼?拓跋郁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答,乙渾反因此逃過一劫。拓跋郁後來清楚乙渾根本就是濫用權力殺害大臣,想要再誅殺乙渾,卻已經來不及,反而遭到毒手。

繼任皇帝拓跋弘年紀幼小,乙渾欺負孤兒寡母,無攝政之名卻行攝政之實。乙渾最想剷除的對手是當時的平原王陸麗,在文成皇帝時期,陸麗就常反對乙渾的意見,兩人政見不合。乙渾趁著文成皇帝之死,要求陸麗返回京師平城,陸麗不顧眾人勸阻,回到平城竟遭到乙渾殺害。

陸麗的功勳很大,他曾平定宗愛之亂,宗愛曾謀殺太武帝拓跋燾。陸麗又支持文成帝拓跋濬繼位,陸麗之死讓馮太后有所警惕。馮太后不動聲色假裝對朝廷發生的事情一無所悉,但朝中對政治敏感度高的官員卻發現,皇帝出現在眾人眼前了,不是事事都要由乙渾丞相決定,甚至連乙渾都不清楚,馮太后暗中與諸王聯繫布局,《魏書.皇后傳》記載:「太后密定大策誅渾。 」

乙渾還要求掌管人事的大臣安遠將軍賈秀,向皇帝進言封他的妻子為「公主」。賈秀對乙渾說,公主這個稱號屬於皇族所有,庶姓是不能使用的,他寧願死也不會做種被後世人所恥笑的事情。賈秀不惜得罪乙渾,引起乙渾殺心,但沒等乙渾動手,馮太后已經完成內外準備,將乙渾誅殺三族,穩定朝政。想來賈秀也有參與殺乙渾的計畫,才敢嗆聲啊!馮太后展現她的非凡政治手腕,將乙渾之亂順利平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