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老西貢的往日情懷 (4-3)

文/徐宗懋 圖文館提供 |2018.07.20
2744觀看次
字級
西貢阮惠街上的口立銀行,許多西方的大銀行在西貢均有分行。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市雪鐵龍汽車公司,經濟繁榮也造就了新的富裕階層。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日本駐越大使館設立在西貢市,在美國的鼓勵下,日本在西貢有龐大的投資,大使館也有相應規模的編制。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越南西貢軍用飛機場,美軍和 盟友的軍用飛機在此起落。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街景,鬧區的另外一個繁榮的畫面。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街景,街邊店家的招牌是中越語的雙語招牌,街上車輛壅擠,是一片繁榮的景象。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阮惠街上的西貢市政廳是西貢的地標,淺橘黃色的法式建築,設計風格採哥德式,於1908年建成,外牆的浮雕裝飾華麗,更取材自西方神話故事以及法國英雄人物。從西貢市政廳往歌劇院、中央郵局、獨立宮、濱城市場的交通十分便利,西貢政治經濟繁榮,由此可見一斑,從西貢市政廳開始,一覽市中心的法式建築風情再適合不過。

同樣位於阮惠街上,另一棟淺黃色的兩層法式建築是口立銀行。法國殖民時期,法國將西貢建造成典型的殖民城市,並引進西方的銀行、郵政、鐵路等經濟交通設施,西貢可說是當時經濟繁榮又現代化的大城市。

口立銀行曾是西貢著名的濱城市場舊址之一,濱城市場原本設在靠近西貢河的河岸,於西貢河來往的船隻和商賈,都在此交易,不過法國人在占領西貢時,燒毀了市場,又把市場搬遷到阮惠街上。1911年中旬,市場設備逐漸老舊且不堪使用,法國殖民政府又在咸宜路上新建了濱城市場,也就是如今濱城市場的所在地。

茂野先生被派駐到越南西貢那年,是南北越統一的前6年,以美國為首,亞洲、西方等反共國家均已投入援助南越軍政府,當時美國、日本、台灣都在西貢設立大使館,以示雙方友好關係,且投入經濟援助、軍力或物資等。美軍、外國商人、記者都在此熱絡地活動,法國雪鐵龍汽車公司也在此設立分部,並銷售平價的汽車,直至被北越攻陷,這些外國資源才撤離西貢。

著名詩人洛夫的詩中,西貢是這樣的一座城市:「一個黑人/兩個安南妹/三個高麗捧子/四個從百里居打完仗回來逛窯子的士兵/嚼口香糖的漢子/把手風琴拉成/一條那麼長的無人巷子/烤牛肉的味道從元子坊飄到陳國篡街穿過鐵絲網一直香到/化導院和尚在開會。」〈西貢夜市〉收錄在《西貢詩抄》中。

洛夫在1965年11月被派駐到南越擔任軍事援越顧問團裡的英文祕書,有兩年住在西貢市,當時南北越情勢危急,住在南越首府西貢如同睡在戰場邊上,總是得提心吊膽,槍不離身。回到台灣後,洛夫將自己在西貢所感、所體驗的經歷化為詩詞,出版了《西貢詩抄》。

從這本詩集中,能夠窺知在各國人聚居於正值戰事中的西貢,有的人只圖一份溫飽,有的人在刀槍箭雨下出生入死。西貢經濟繁榮,但同時要面對戰火不斷蔓延的越戰,住在西貢市內的人們一面冀望和平,一面努力地討生活。(吳濬伊撰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