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血萼花 枝頭上的紅蝴蝶

文/趙華 |2018.07.22
3629觀看次
字級
「花」團錦簇的粉萼花。圖/趙華
乳黃色小花。圖/趙華
血萼花小花容易凋落,萼片有如紅色蝴蝶。圖/趙華
粉萼花小花是金黃色,萼片為粉紅色。圖/趙華
台灣親戚,大葉玉葉金花,小花金黃色,萼片純白如玉。圖/趙華
在夏天長出花苞。圖/趙華
五片萼片的其中一片變大。圖/趙華
花苞長大,萼片變大變紅。圖/趙華

文/趙華

炎炎夏日,火傘高張,偏偏有種「花」開得比氣溫更熱烈,好似一隻隻血紅的蝴蝶佔據枝頭,接著又強行飛入了我的眼瞳,紅燦燦又招搖地宣告著——這是屬於它的季節!

只要看過一眼,就會為它的紅所震懾,再也不會忘記它,它是「血萼花」,正如其名,這殷紅如血的部分,並不是花瓣,而是花萼,它真正的花,是上面細長如漏斗狀、乳黃色五角形的小星星,但這樣的小星星並不起眼,又容易凋落,為了吸引授粉者來為它傳宗接代,血萼花出此奇招,把自己五片花萼的其中一片特化,變得又大又紅,就像花瓣一樣,而且存留的時間比較久,成功吸引昆蟲,也吸引人們的目光,成為廣受歡迎的庭園植物。

血萼花其中一個英文名字是Ashanti Blood(阿散蒂之血),說明了它擁有血紅的顏色,以及它的來源。Ashanti阿散蒂位於西非的迦納,是它的分佈地之一。來自酷熱的西非,也難怪它對台灣夏天毒辣的太陽見怪不怪,氣溫愈高,開得愈燦爛!

它屬於茜草科家族中的玉葉金花屬,這個屬之中大約有一百多個成員,大都分佈在熱帶非洲、熱帶亞洲、和玻里尼西亞,它們共同的特徵,就是星形小花和特化後極為醒目的萼片。台灣也有血萼花的親戚,它們擁有潔白如玉的萼片,和金黃色的小花,被稱為玉葉金花,並依照各自的特色命名,加以區別,有毛玉葉金花、大葉玉葉金花等,常被當成藥草使用。不過,單照萼片顏色分的話,擁有紅色萼片的血萼花,另一個名字是「紅葉金花」,而另一種庭園裡常見的、有粉紅色萼片的粉萼花,自然就是「粉葉金花」囉。

如果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血萼花和粉萼花,除了萼片跟小花的顏色不同,還是有點不一樣。其實,粉萼花是園藝栽培種,它每朵花的五片萼片都變大變美;血萼花只有部份花朵的萼片特化,而且是五片萼片之中一片變大,相較之下,粉萼花顯得更「花」團錦簇,更吸睛呢!

在台灣,看見血萼花長出花苞、萼片轉紅,就知道令人揮汗如雨的夏天又要來了,但秋風一起,血萼花就開始凋零,到了冬天,血紅將會完全褪去,只剩葉子的血萼花,看起來就跟普通小灌木沒兩樣了。想欣賞血萼花,可得把握夏季時間,走出冷氣房,到公園裡運動減肥兼賞「花萼」,和熱力四射的血萼花一起過夏天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