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

文/趙華 |2020.12.13
6881觀看次
字級
植物聯合國 圖/趙華
呈白色或淡紫紅。圖/趙華
仙草的花穗 圖/趙華

文/趙華

北風裡,小蜜蜂,嗡嗡嗡。一路跟著拍動翅膀的辛勤小蜜蜂,來到了一片粉紫色的浪漫花田,許許多多小蜜蜂穿梭其中,忙得不可開交,準備儲存冬天的糧食,一簇簇淺紫色寶塔不只受到昆蟲青睞,人類也不得不被吸引過來,遊客紛紛踏進花田,留下美麗倩影。

「哇!這紫色的花好美啊!」

「是薰衣草嗎?」

「噗哧」。我實在無法只在心裡偷笑,如果薰衣草聽見恐怕會昏倒,這些人類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明明每個台灣人都嘗過它的好滋味,卻從不認得它那美麗的花。

它,是鼎鼎大名的「仙草」。在炎熱的夏天裡,喝一杯消暑解渴的仙草茶,來一碗冰涼Q彈的仙草凍,再配上雪白剉冰,加上一勺糖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或是在凜冽的寒風中,喝一碗熱呼呼的燒仙草,加入甜蜜蜜的紅豆、軟糯的薏仁、有嚼勁的芋圓等配料,驅走寒氣,整個人都暖和起來了。要是沒有仙草,我的點心世界肯定會變得十分無聊。

仙草屬於「唇形科」這個大家族,確實和薰衣草是親戚,薄荷、左手香、九層塔、紫蘇、迷迭香……也都是這個家族中的成員,它們通常都有著四方形的莖,葉子十字對生,許多唇形科成員都有著特殊香味,因為花瓣分為上下兩部分,類似「嘴唇」,因此得名。仙草跟薰衣草的花遠觀是有幾分相像,但是靠近之後摸摸葉子就會發現,味道完全不一樣。

仙草之所以叫「仙草」,有兩個奇妙的傳說,其一是用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仙草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能由少變多,十分神奇,覺得這應該是仙人特別賜與人們的草,所以稱為之「仙草」。另外,在古代交通不便,長途跋涉、翻山越嶺都靠雙腿,天熱趕路,人容易中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晒乾熬煮成茶,讓中暑的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就能復原,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特殊療效的草應該是仙人賜予的,因此稱這些能治病的草為「仙草」。

仙草能由少變多,是因為其中含有特殊的「膠質」,將乾燥的仙草枝葉,加水和鹼性物質一起煮,就能萃取出仙草的膠質;膠質的長鏈分子加上澱粉的長鏈分子相互鍵結,可以抓住水分子,形成三度空間的網狀結構,就是仙草凍了。科學家也發現仙草之所以能清熱、解渴、治中暑,是因為仙草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性,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有良好的抗發炎作用,是很不錯的保健藥材。

在台灣,國內產的仙草供不應求,大部分都是由國外進口。近年來,仙草除了可以做成食品,在秋冬季開花的它,也成了遊客賞花的新寵。桃園農民利用農田休耕期間種植大面積的花海,舉辦「花彩節」,吸引遊客前來觀光,前兩年第一次大面積種植仙草,紫色花海造成轟動,大受遊客好評,這兩年桃園甚至舉辦「仙草花海節」,擴大仙草種植面積,讓遊客拍個過癮,掀起一波紫爆熱潮。讓仙草從原本青草茶的原料,搖身一變成為觀賞花卉,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呢!

停刊小啟:

許多植物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在這裡齊聚一堂,欣欣向榮,彷彿沒有鄉愁,陪伴在你我身邊,成為我們的日常景象,《植物聯合國》專欄說的就是它們的故事。時至今日,已經經歷5個寒暑,將暫時畫下休止符,感謝各位耐心閱讀,未來有機會將再和大家一起在植物的世界裡遨遊,聽聽每種植物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