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派遣 籲地方跟進

 |2018.07.20
140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在二年內達成「零派遣」,改以公開遴選程序聘用。圖為院內員工工作情形。圖/高彬原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核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構)檢討勞動派遣運用實施計畫」,包括行政院及所屬機關、事業機構,將在兩年內達成「零派遣」目標。行政院發言人Kolas昨天進一步呼籲並希望地方政府重新盤點現有的非典型人力,也能跟進中央「零派遣」的做法。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目前不考慮制定派遣工專法,但下半年研擬「派遣勞工跟正職勞工同工同酬」等三大原則入法。

施克和說,三大原則首先是派遣勞工跟正職勞工同工同酬,其次是派遣單位跟雇主有共同責任,尤其是在職災補償、工資補充方面,第三是避免派遣公司跟勞工簽署只有短期間的「定期契約」,或是只讓勞工登記,等有工作時才簽署勞動契約。

至於外界質疑會不會在零派遣後,政府單位又轉個彎,改為外包或勞務承攬?Kolas Yotaka明確表示不會。派遣人力歸零後,屆時政府單位將視人力需求,提出臨時人員的員額,改由政府機關依公開遴選程序雇用臨時人員。

賴揆去年上任後宣布公務員年加薪,「錢從那裡來」曾讓六都傷腦筋;前天核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檢討勞動派遣運用實施計畫」,希望兩年內達成零派遣目標,也讓部分縣市有怨言。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常從報紙看到行政院政策,真可怕,「也要知會一下」。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選舉到了,中央就一直「出菜」討好人民,但事先沒溝通,會讓地方疲於因應。他說,行政院匆促丟出的利多政策,很多都要地方編列經費配合,賴清德也是市長出身,應了解基層政府難處,出菜前最好先跟縣市政府商量一下。

六都昨天清查市府派遣人力,以新北一百一十人最多,台中七十八人居次,台北五人,桃園、台南和高雄均為零。對於是否要跟進行政院零派遣政策,事涉地方權限,縣市政府回應不一。

清查派遣人力

六都以新北最多

新北市府人事處副處長莫永榮表示,中央計畫兩年內讓派遣工歸零,市府未收到相關公函,還不了解是否僅中央機關適用、地方準用,還是全面一體適用。

新北市主計處長郭素卿則說,「沒有跟進不跟進的問題」,勞動派遣是地方自治權限,未來是否歸零,將和運用人力的機關協調後再決定。新北市升格七年多來已減少二百多名派遣人力,未來會持續檢討。

台中市政府表示,若中央政策定案,市府會配合。桃園、台南和高雄市政府目前無派遣工,三市府均肯定賴揆重視勞權的宣示。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派遣工權益可能容易被壓縮,因此當市府人力不足或專業度不比民間好時,會將部分市府財產委外經營,例如知事官邸、林百貨由高青企業接手,市長官邸委託帕莎蒂娜餐飲集團營運,奇美博物館則由奇美博物館基金會經營,成效都不錯。

台東縣政府目前有兩位派遣工,縣長黃健庭表示會配合中央政策執行,兩年內歸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