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父母日常 素人電影爆紅

 |2018.07.19
13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北京工作的四十五歲「北漂大叔」陸慶屹來自貴州,他在沒有任何電影拍攝基礎的情況下,用六年完成一部電影《四個春天》。這部「總投資」一千五百人民幣(約新台幣六千八百元)的紀錄片,拍的是他老家父母的日常生活,沒有高潮迭起劇情,卻在大陸豆瓣電影評論網獲得九點二分的極高分,佳評如潮。

零電影基礎

拍攝成本6千元

紀錄片以二○一三至二○一六年的四個春天為時間節點,陸慶屹記錄了結婚五十多年、樂觀自強又多才多藝的家鄉爸媽可愛的生活日常、說笑彈唱。

這四年,在北京工作的陸慶屹每年過節回家,都堅持著做一件事,就是舉著攝影機,記錄眼前父母的一切,累計素材超過二百五十個小時。

透過鏡頭,這對貴州偏遠山區縣城的普通老夫妻,平凡瑣碎卻又充滿詩意的生活片段躍然大銀幕。身為退休教師的父親不僅精通樂器,還自學音樂編輯軟體,而喜愛唱歌的母親隨時都能來上一段山歌。

六月下旬,紀錄片在上海上映,獲得滿堂彩。放映後,陸慶屹與媒體和觀眾分享拍攝緣起;他表示,他二○一二年在網路上發表名為〈我媽〉的日誌,一年後又寫了篇〈我爸〉,兩篇感情真摯的文章都在網路上爆紅,當時他想:「為什麼不拍點影片呢?」

陸慶屹被名導侯孝賢受訪時的一句話打動,「他說,『你想拍電影就去拍啊,拍一拍就有經驗了』,當時我就下定決心」。曾做過生意、當過足球員、攝影師的陸慶屹開始自學拍電影,二○一三年開始累積素材。在今年專業電影團隊進入前,他的「總投資」就是一個一千五百人民幣的三腳架。

他表示,拍攝時他的身分是導演,和父母有些距離,但當作品完成後,他和父母的關係更緊密了。

從導演變回兒子

關係更緊密

網友表示:「這就充分說明了觀眾喜歡的電影不需要多大的投資、多炫的特技、明星的助陣;只要真實,能夠感動大家,就是好電影!」也有人說:「要直入人心,讓大眾能看懂,樸實,帶真感情。」有更多人表示「突然好想家」、「看著眼淚就流下來」。紀錄片預計下半年在大陸全面上映。

描述家庭真實生活寫照的故事,往往最能觸動人心。今年農曆新年時,香港導演陳可辛與蘋果公司合作,全程用iPhone X拍出廣告片《三分鐘》,同樣引發網路熱議。片中,過年難得相聚的母子倆,唯一能說上話的「三分鐘」時間,讓大陸民眾都感到揪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