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 玉山

羅智華 |2018.07.18
2863觀看次
字級
玉山的雪景別有一番風情。圖/玉山管理處提供
玉山主峰高達海拔3952公尺,也是台灣最高峰。圖/記者羅智華
玉山國家公園沿途可見到不同植物群相形成的高山景觀。圖/記者羅智華
玉山國家公園可見黃喉貂美麗的身影。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的美,四季皆不同。圖╱玉管處提供
金翼白眉是玉山國家公園的美麗嬌客。圖╱玉管處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考考你,台灣目前共有幾座國家公園?答案是9座,答對了嗎?四面環海的台灣雖然本身面積不大,但國家公園數量可不少,共設有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墾丁、金門、東沙環礁、台江以及澎湖南方四島等九座國家公園。今天我們就先來介紹擁有台灣最高峰的玉山國家公園。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以海拔達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來說,光台灣島內就多達200多座,不僅造就高山健行的運動風氣盛行,許多國際愛山人士更千里迢迢慕名前來台灣登山,其中最有名氣的,屬位居玉山國家公園裡、海拔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

「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近年被視為台灣人這輩子一定要做的三件事,尤其高山之美,若非親身走過,很難深刻體會,因此不少人的夢想,就是攀上玉山頂峰、飽覽千山萬水的壯闊美景。

「身為東北亞第一高峰的玉山,不只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園區內的生物多樣性,更是獨具一格。」本身也是愛山人的玉山國家公園副處長林文和說,儘管玉山國家公園只占台灣面積的3%左右,但原生種植物卻逾5成以上,一路攀爬過程中,可見到熱帶雨林、暖溫帶雨林、針葉林及高山寒原等植物群相形成的高山獨特景觀,還有機會一睹水鹿、黃喉貂等美麗的身影。

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玉山國家公園每年可吸引100多萬人次造訪,進入生態管制區的登山民眾多達6萬人次,又以玉山主峰線人氣最夯,達4至5萬人次,熱門程度可見一斑。

高山雖美,但登山畢竟仍有其風險,若想親近它,得做好萬全準備。林文和說,登山背包應以「短、小、輕、薄」為原則,最好能一物多用、減輕重量。個人裝備除禦寒衣物與盥洗用具外,還需準備登山帽、手套、雨衣、水壺、碗筷、頭燈、醫療用品等,高山飲食則以輕、可久放、熱量高為原則,除米飯、麵條外,還可攜帶餅乾、巧克力等零食,作為沿路補充熱量。

最重要的是,準備一雙合腳舒適的登山鞋,才能陪伴我們一步一腳印,登上最高峰!

自認體能沒那麼好、並非「勇腳族」的人來說,也不用擔心,玉管處精心規畫了多條輕鬆好走的步道,供民眾選擇,像是海拔不到3000公尺的塔塔加步道,就是平易近人的健行路線,適合作為親近玉山國家公園的入門起點。

「塔塔加步道的美,每一天、每一刻都不一樣,令人目不轉睛。」玉山國家公園約聘研究員印莉敏說,山林就像是老師般,以無聲的方式教導我們學會謙卑、學會尊重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雖然她走過塔塔加步道上千次,但每次行走其中,仍有不同以往的新體驗與說不盡的感動。

外型宛如一支大雨傘、樹齡達800多歲的「玉山大鐵衫」,就是塔塔加步道的人氣指標,健行民眾多在此歇歇腳、喝口水。塔塔加步道沿途還可欣賞到酒紅朱雀、赤腹鶇等多種鳥兒的蹤跡,運氣好還能看見俗稱「帝雉」的台灣特有種—黑長尾雉現身呢!

正因高山如此多嬌,如何確保國家公園能一直敞開雙臂迎接民眾,也成為印莉敏推動環境教育時的重點,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既然愛山,就不要破壞山的美麗」。她有感而發表示,要讓野生動物的家園保留原貌,首要之務就是不餵養、不遺留食物殘渣;有些山友因處理廚餘不夠完善,導致黃喉貂或黑熊等跑去啃食人類留下來的粽葉米粒、泡麵殘渣,長久下來,不僅影響當地自然生態發展,更讓野生動物養成依賴習性、失去求生本能。

這亦是玉山國家公園長期推廣的「無痕山林」理念,透過由低往高的攀爬過程中,我們學習如何與山林中的一草一木「對話」, 讓動植物生態不會因為人類造訪而有所影響,才能讓山林能永續保有那分最原始純真的「自然美」,讓玉山永遠是玉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