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長上任前 先放棄民進黨籍

啣鶴(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8.07.13
1262觀看次
字級

經過一波多折,教育部終於找到了部長接替人選。雖然葉俊榮的學經歷與教育無關,即便如此,執政黨認為葉可以勝任,大家就樂觀其成吧!因為現階段台灣的教育百廢待興,如果繼續紛紛擾擾,教育一旦崩解,整個國家將深陷萬劫不復之境地。蔡政府既然選擇葉俊榮,葉就應該秉持大開大闔的決心努力以赴,筆者有幾點建議。

首先是葉部長上任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暫時放棄民進黨籍,成為一個無黨無派的有風骨教育部長。稍早兩位部長為了卡管,讓台大迄今群龍無首,問題在於教育部長必須聽命於執政黨中央的決策。沒了黨籍的包袱,不再對不合理的執政黨要求唯唯諾諾,才能抬頭挺胸面對教育之良心大業。

其次是讓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之前執政黨卡管過頭導致騎虎難下與一發不可收拾,如果繼續排斥透過民意產生的管中閔,發動重選校長來面對社會與台大師生、校友之千夫所指,只會讓台大繼續沉淪。主動釋出善意與管中閔一起召開記者會,葉部長讓社會的疑慮轉變為最大的肯定。

對於少子化的大學招生問題,除了期待現有大專院校合理整併之外,就是要提升大學生的知能與學養,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學有所專精,畢業後被所雇用之公私立機關重用。

再者是針對讓來自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外籍生,教育部編列照顧經費,畢業後成為有口碑的在台灣念書的優秀學生。有國際生的良性競爭,讓台灣的學生知道必須積極學習,何嘗不是大專教育改進之道。

回到中小教育,跳脫以往的制式化教學,擺脫現有教科書窠臼,讓老師創意教學,讓學生喜歡進學校、教室之後的每天放學總是極盡滿足的回家。

啣鶴(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