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九二會談與兩岸領導人會面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8.07.13
1862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國際政治局勢及兩岸政治環境皆已大為改變,身為世界大國的中國大陸,是否應重新戰略思考,並建立彈性作法,另外以「九二會談」為協商基礎,開啟兩岸領導人的高層對話與雙方經濟合作交流。

當前台海兩岸關係陷入冷和狀態,國際社會及國內各界皆期待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文金會」、「習金會」和「川金會」順利完成後,不久的未來,兩岸領導人亦能破冰會面。

台灣是一個實施政黨政治競爭的民主體制國家,當今國內兩大主要政黨,即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其各自政黨意識型態的理念,以及對「政治符號」(例如「九二共識」此一名詞)的看法,自然會有極大差異與不同的政治態度。

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二○○八年至二○一六年),台海兩岸之所以能進行交流與經濟合作,是由於雙方政府皆願意以「九二共識」作為交流重要基礎。依國民黨政府解釋,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其核心內容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國大陸對「九二共識」看法,則認為是「各表一中」,亦即雙方政府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簡言之,當時兩岸當局對「一個中國」個別認知,台灣方面,是指中華民國,此在現行憲法中有相關的規定;中國大陸方面,則認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雙方互相包容並尊重對方說法,並願意擱置主權爭議,進行協商交流與和平對話。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民進黨重新執政,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典禮演說的兩岸關係論述,雖一如外界預期,並未提到「九二共識」名詞,但公開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存在;蔡英文說,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並公開表示,未來新政府亦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對於兩岸領導人未來是否亦能會面的敏感問題,蔡英文總統當天接受國內多家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只要不設政治前提,而且在對等原則之下,我相信沒有一個任何的台灣總統會拒絕,甚至於我們也樂見可與對岸的領導人見面」。

上述有關蔡英文總統表達不排除與中共領導人見面的談話,其實中國大陸當局應把握時機,並主動開創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有利機會。

中國大陸已是亞洲大國與國際社會要角,要能贏得全球尊崇,就應善盡大國責任並致力於台海兩岸的永久和平;亦即中國大陸當局若能放棄對「九二共識」名稱的堅持,而能考慮並改用「九二會談」此一能被民進黨政府所接受的名詞,作為雙方政治協商以及兩岸領導人會面的重要基礎;相信上述務實作法,不只對台海兩岸的和平發展有真正意義,而中國大陸也能對維護亞太區域的安全穩定有一定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