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的SOP 也可有人性化彈性

涵靜 |2018.07.12
836觀看次
字級

從前一天決定下午四時台北市停班停課,造成捷運塞爆的窘境,被罵慘後的柯市長只好承認是自己決策的判斷錯誤。

接著是北北基講好要在十日晚間八時決定第二天是否上班上課,結果只有新北市在九時前宣布颱風假,大台北生活圈內的民眾聽到台北市與基隆市沒有放假,繼續開罵與不以為然。但是看到十一日大台北的天氣,網友開始恭維其「神判斷」,相信柯文哲的心情冷暖感受落差偌大,但筆者還是要說幾句話。

針對是否一定要決定在下午停班停課與延宕到晚間十時宣布第二天的上課事宜,基本上身為地方首長有其因地制宜的裁量決定權。但是筆者舉小女兒的私人公司老闆的放假決策為例,十日當天她被通知在下午二時就可以提早下班回家,自然就沒有被塞在捷運車站內的問題,這一點顯然柯市長在做決策時沒有「變通」,讓公家或私人單位的負責人自行決定午後的其中一個時段停班、停課,一如小女兒的公司作法,所有的問題不就不就迎刃而解?

其次是筆者女兒公司的老闆選擇在大清早用LINE通知其在家「上班」,也就是在家把既定工作完成,不必顧忌風雨搭車到班。雖然感覺上她賺了一天休息假在家,但手邊的工作也沒輕忽。

柯文哲市長說,他的決策原則照SOP而行,或許這一回因為根據專業而料事如神,但是如果改採分層負責的授權,市府機關與學校的主管、校長改採上班當天以通訊軟體通知是否到班、到校,或許任何的爭議都將不致發生。柯市長平常常以LINE對市府同仁叮咚不間斷,為何關鍵時刻卻予以忽視?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未來柯市長還有經歷針對颱風假仲裁機會,何妨調整僵硬的SOP,改為分層負責的人性化彈性規範相關事宜!

涵靜(新北市/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