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DIY桌上型小盆栽

文/謝佩霓 |2018.07.08
3720觀看次
字級
工具 圖/謝佩霓
植物脫盆,並清除老葉、枯葉。圖/謝佩霓
剪去一半的土團。圖/謝佩霓
瓷碗貼上一圈雙面膠並撕下膠條。圖/謝佩霓
一圈圈地黏上細麻繩(線頭黏直向,可將線頭藏起來)。圖/謝佩霓
倒入顆粒土至5分滿 圖/謝佩霓
放入植物,土團低於盆高 圖/謝佩霓
最後加入顆粒土至看不到土團,完成。圖/謝佩霓
完成 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現代都市生活大樓林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花園,但絕對有一扇窗,一扇窗就是栽培「觀葉植物」的良好環境了。因為絕大部分的觀葉植物都是「耐陰」的。想要在室內環境加一點綠,選擇觀葉植物就對了。

「觀葉植物」顧名思義,就是以觀賞葉片為主的植物,他們具有各式各樣的葉片型態,葉質有的光滑,有的帶有絨毛,葉色有的翠綠,有的甚至帶有意想不到的斑紋。「觀葉植物」多來自熱帶地區,對環境適應力強,且多數具耐陰特性,很適合放於「室內欣賞」。

今天要教各位,運用家裡的鍋碗瓢盆,種出一盆適合擺放在明亮窗邊,又不會弄髒弄濕室內環境的桌上型小盆栽。

「示範植物」為「蝦膜海棠」,是秋海棠中的觀葉品種。不規則葉形,豔麗的顏色和金屬光澤是蝦蟆海棠的特色。觀葉秋海棠都是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的森林底層,雨林地區,對光照的適應性較強,能在半陰環境下生長。有耐陰的特性,所以可以當成室內植物栽培。

「選擇盆器」為「家中的陶瓷碗」,因為大小適中,是3吋小品植物最好的新家了。白色的瓷碗,用素樸的細麻繩來點綴,呈現出新面貌。

●材料:蝦膜海棠1盆、白色瓷碗、適量顆粒土、細麻繩1小捆。

●工具:保麗龍膠(白膠亦可)、剪刀、雙面膠。

●步驟:

植物脫盆,並清除老葉、枯葉。

剪去一半的土團。

瓷碗貼上一圈雙面膠並撕下膠條。

一圈圈地黏上細麻繩(線頭黏直向,可將線頭藏起來)。

線尾用保麗龍膠固定。

倒入顆粒土至5分滿。

放入植物,土團低於盆高。

最後加入顆粒土至看不到土團,完成。

●說明:

作品示範之介質為赤玉土,赤玉土是一顆一顆的「顆粒土」,顆粒土孔隙多所以「透氣性佳」有益根部,如若不使用顆粒土,亦可使用一般培養土。

●小叮嚀:

1.養護環境:放置於室內明亮通風的窗台,或有遮蔭、陽光不直接照射的陽台。

2.何時給水:土乾再給水,忌常常澆水。也可待葉子垂軟、不那麼精神時再給水。

3.給水技巧:一次給足水,即介質吸飽水但盆底不積水,若不小心給太多水,可以將多餘的水小心倒出,勿讓盆底積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