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大數據抓漏 基中高優先

 |2018.06.21
17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自來水管線老舊、漏水問題嚴重,台灣自來水公司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漏水點。目前全國漏水率平均為百分之十五點五,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召開解決五缺問題記者會,訂下二○三一年降至百分之十的目標,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坦言「壓力很大」,但有信心可以做到。

至於各界關注的水價問題,郭俊銘則表示,今年底前不會調漲,但明年確實有可能調整,並擬比照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擴大級距收費的方式,以降低對民生用水的影響。

郭俊銘指出,台水用戶逾七百萬戶,漏水點非常分散,每年投入的抓漏經費約七十、八十億元,僅能降低漏水率百分之零點四至百分之零點四五,希望逐漸達到行政院訂下的目標,現階段將優先改善基隆、台中與高雄等地區的漏水率。

他說,基隆位處山區,水壓變動較大,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冠居全台,希望二○三一年時能降到百分之十五;高雄的漏水率雖然低於全國平均,但由於當地沒有水庫,因此也納入優先改善地區,讓水資源更能有效利用。

台水指出,雖然台灣雨量豐沛,但由於地形關係不易蓄存水資源,台灣是全世界第十九名缺水的國家,自來水管線一年漏掉二點五座石門水庫有效庫容量,平常看得見的漏水只占總漏水量的百分之十。台水自來水管線總長超過六萬公里,傳統只靠俗稱「水管醫生」的檢測人員,拿著像聽診器的設備一步一腳印尋找地下漏水,但每人每天只能負責約二公里半的距離,這樣的效率實在緩不濟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