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能行善 陳樹菊成清大校友

 |2018.06.18
2751觀看次
字級
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獲頒清大榮譽校友證書。 圖/中央社

【本報新竹訊】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義行獲得《時代》雜誌、富比世亞洲慈善英雄殊榮表彰,引起社會廣大回響,十六日她也獲國立清華大學頒授榮譽校友,她鼓勵學子,一天捐十元也能做善事,不必等賺大錢。

清大表示,因敬佩陳樹菊的義行,多位學校教授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譽校友或榮譽博士給陳樹菊,這項提議獲校方一致通過;由於陳樹菊近期在高雄調養身體,不便遠行,清大十六日特別到高雄頒授榮譽校友證書及永久校友證給陳樹菊。

陳樹菊是繼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前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第四位清大榮譽校友,陳樹菊謙虛表示:「我只有小學畢業,只是在路邊攤賣菜,從沒想過會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清大當天也同時舉辦南部校友成立大會,一百五十多位師生、校友在場同賀,歡迎陳樹菊成為清大一分子。

即使聲名大噪,陳樹菊保持一貫的低調謙卑態度,她說,接受獎項,僅僅是為了將自己的故事帶給社會,以激勵人心,期望大家一起加入善心捐款的行列。陳樹菊表示特別感謝她國小老師的教導,她回憶,「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

「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陳樹菊勉勵清大學子,清大的師生數很多,每人一天只要捐十元、二十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持續下去。

無私奉獻

堪為學習典範

推薦人、清大中文系教授楊儒賓指出,陳樹菊這般樸實無華、純粹奉獻的事令人人感動,陳樹菊一生只做一件事,就像清大在台建校校長梅貽琦一生幾乎只做一件事一樣,雖然事情的樣式不同,但背後的精神一致,典範的意義兩人都很類似。

清華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而陳樹菊是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對她的任何美言都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她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

賀陳弘尊崇陳樹菊為「人格者」,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清華大學學務長暨清華學院副院長謝小芩表示,過去清大榮譽博士等頭銜都是理工、科學、知識等專業領域,對民眾而言似乎過於專業,導致不接地氣、不親民;陳樹菊的人生智慧與心法,對民眾有啟發作用,未來可拓展清大與民眾的社會連結、對學生也是學習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