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字茶禪 荷蘭青年靜心

葛夢秋 |2018.06.15
113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葛夢秋阿姆斯特丹報導】為圓滿中國大陸留學生請求體驗「茶禪一味」的心願,佛光山荷華寺九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一筆字茶禪悅樂心靈饗宴」,透過學習中國茶文化,以茶道養心,禪修靜心,同時用心體會一筆字的深意。

二十餘位與會的青年,是來自荷蘭十餘所知名阿姆斯特丹、萊頓、格羅寧根、Tilburg、自由、漢斯大學及Delft理工學院、阿姆斯特丹皇家藝術學院及音樂學院等校;茶禪行者由荷蘭佛光青年團幹部與大眾結緣。

活動由荷華寺監寺妙益法師主持,從拈花微笑、焚香供佛,再到禪修靜心,大眾體會禪修的輕安及自在,繼而欣賞茶禪行者專注而優雅的「行茶儀態、動中禪」。從賞茶、聞茶香、溫盅溫壺到之後的泡茶,每一步驟都讓來訪的青年目不轉睛,更加深入了解佛教的茶文化。學員在妙益法師帶領賞析下,大家細細觀賞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一筆字,進而感受字後面之「心」。

活動中特別邀請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的巴洛克大提琴及現代大提琴演奏雙碩士陸彥閔演奏,撥動在場大眾的心弦,撫平被塵勞羈鎖之心。盛會將近尾聲,眾人從茶禪行者注入杯中的白開水中,學習「留白」的智慧。

陸彥閔表示,演奏前的禪修靜心,讓他的心能完全沉靜下心,在荷華寺演出,是演奏生涯最成功、最富情感的一次,前所未有的體驗。

ACTA口腔醫學博士生聶敏說,聽到大師自謙他的字不好看,但請看他的心。我們平常看盡人間萬象,卻看不到自己的心,「今日在此盛會,找到了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