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金盆洗手 做蛋糕逆轉人生

涂順龍 |2018.06.15
2347觀看次
字級
劉祐誠用烘焙扭轉人生,受到各界肯定。 圖/資料照片
密密麻麻的筆記,就是劉祐誠考上乙級證照的最佳參考書。圖/人間社記者涂順龍

【人間社記者涂順龍新竹報導】上月二十三日早上,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室瀰漫著濃濃的蛋糕與麵包的香氣,少了嚴肅的氣氛,卻多了一份不向命運低頭而翻轉人生的喜悅。

更生人劉祐誠靠著堅忍的毅力,一次就考取烘焙乙級證照,為了給他鼓勵及表揚,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檢察官許大偉、資深媒體人李濤、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葉朝枝主委連袂主持記者會,盼讓劉祐誠奮鬥的故事,透過各家媒體報導,作為更生人的模範及學習的典範。

曾犯下殺人未遂,吸毒販毒等重大刑案的劉祐誠,在監獄九年間,經由監所的矯正,以及佛光佈教師的陪伴輔導下,悔改出獄。進入社會後一度前途茫然,他決定利用在監所學到的烘焙技術,製作手工蛋捲,在職場上立足。

更生典範 感恩眾緣成就

一開始,劉祐誠在夜市擺攤常碰到下雨,一天營業額不到五百元,只能以蛋捲配開水當飯吃,雖然辛苦,他始終堅持理想,不走回頭路。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候,他碰到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在他的幫忙協助下,生意總算有起色,劉祐誠說:「這是我翻轉生命的起點!」

如何堅持二千多個日子,就算再苦也要撐下去?劉祐誠流著淚說:「我在監獄中已經想通了,不想被關了!更何況有這麼多人及團體幫忙,再走進黑道,怎麼對得起這些人?」

劉祐誠一邊做蛋捲及麵包烘焙維生的同時,也下定決心,要考上烘焙乙級證照,他不斷的努力學習,下課時別人都去喝咖啡,他則留在現場勤做筆記,遇到不懂的問題,就立即問老師。

拿到證照後,有人問劉祐誠:「你是如何一次就考取?」他回答:「我已經準備四年了。」他拿出筆記簿,上面記錄著材料、製作方法、注意事項以及解答等。只有國小畢業的劉祐誠,許多字不認識,要把製作麵包不同種類的過程完全記下來,須花費更多時間;他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下課回家後要先把接單的麵包製作完成,並且不斷練習考試項目,他能考上乙級證照,對許多更生人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範例。

「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劉祐誠不只一次感謝佛光山的大眾,從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及諸位法師及佛光人一路相挺,全力幫忙,還有社輔佈教師黃重義、督導許正秋、梁秋華持續陪伴關懷,還幫忙透過「福報購」販賣蛋捲。連續幾年,在佛光山春節期間,設攤位義賣手作蛋捲,今年過年期間也不例外。

內心踏實 樂做義工回饋

春節義賣結束後,劉祐誠的太太陳家榆即進醫院動脊椎手術,出院後第三天,就回到工作室幫忙賣麵包及蛋捲。問她為什麼願意這麼辛苦,陳家榆說,劉祐誠徹底改變,她要全力支持。

這幾年劉祐誠為了事業全力以赴,李濤問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他說:「平凡踏實的生活,晚上睡得著,自從重新做人,內心感覺踏實多了,見到警察也不再忐忑不安。」鄰居看到他的改變,都主動送菜給他們。

最後,李濤說,劉祐誠已經被救回來,「但是,台灣還有更多的阿誠,等待大家去幫助,給他們更多的接納與關懷。」如果這個社會上,大家對自己的孩子多一份信心,多一份信任與耐心,可能會減少很多誤入歧途的青年。

浪子回頭金不換,劉祐誠平日親近新竹法寶寺,也是佛光會員,除了在工作上力求突破,提供安心的產品給人一飽口福,更希望藉著做義工服務大眾,用信仰的力量提升人生價值。只要時間許可,他們夫妻倆一定把握機會到法寶寺學習,在春節平安燈會期間義賣,劉祐誠的母親也來探望關心,對於孩子現在的表現,滿心歡喜認為,是佛光山幫她「撿回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