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行腳 廖科溢:勇於選擇、突破

李雪麗 |2018.06.11
2514觀看次
字級
活潑的青年義工與廖科溢合影。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廖科溢分享面對人生的轉折點,如何選擇、突破。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如果不滿意,你是否有突破現狀的勇氣呢?」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日前邀請以行腳節目《發現大絲路》獲得第四十九屆金鐘獎行腳類節目主持人獎的廖科溢,分享面對人生轉折點,如何選擇與突破,從服裝公司,走進電視台,走向全世界。

他表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其實每個人現階段的生活條件型態,都是過去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無須懊悔,還是有其他選擇的機會,可以繼續創造並改變未來;而選擇的過程就是經驗的累積,因此重視每個選擇的機會,謹慎的選擇,可以減少結果的誤差。

廖科溢大學時選擇讀服裝設計系,畢業後進入服裝公司,但之後發現服裝不是他的興趣,便毅然選擇離開,因緣際會,他進入新聞界,成為新聞主播,這雖然不是他熟悉的領域,但他欣然接受挑戰;他相信人要試著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如此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為了要成為出色的主播,廖科溢強迫自己工作以外的時間也要觀看新聞,觀摩其他主播,更主動向前輩請益。漸漸地,他了解新聞主播不只要避免吃螺絲,更重要的是發掘新聞背後的價值,為社會傳遞正能量。

接下關於絲路的旅遊節目,也開啟了他的外景人生。在將近七個年頭的這段期間,他常一天睡不到四小時,但當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事,就會有動力去嘗試;而且如果這個選擇帶有使命感,就會讓他更積極面對,讓沒機會出國的人,透過他的眼和腳,也如同自己到當地遊歷一樣。因此外景主持雖然辛苦,他也甘之如飴。

學習可讓自己
立於不敗之地

縱然人生如旅行,可以自己決定旅程的精采,但廖科溢認為在結尾時也要有優雅的轉彎。一旦做下決定,就不要懊悔,是他一貫的信念,但感覺到沮喪時,那就是轉彎的時候了。選擇是為了改變,改變則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因為不一定每個選擇都有好的結果,而人生卻有無限可能,因此不要害怕改變或重新來過,人生沒有百分之百,而是可以有很多的選擇機會。

學習過程中,如何自我突破?廖科溢表示,他擔任新聞主播時,會念報紙和路上的招牌,來訓練口條和口眼協調;而當了節目主持人後,他必須學習用不同的觀點傳遞訊息,因為新聞主播是以客觀角度敘述新聞事件,主持則須用主觀的角度,引領觀眾身歷其境。

突破不是跟別人比較,而是看自己有沒有比過去更進步。廖科溢喜歡單純的學習,在一條路上默默耕耘努力,專心做好一件事情,也從錯誤經驗中思考,做出對的判斷,所以不要害怕失敗,人生中有失敗經驗是必然,但要藉此學習立於不敗之地。

在Q&A時間,廖科溢建議青年學生可以趁著打工,多方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他也期勉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選擇,不斷創造自己的價值,活出自己的精采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