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街舞 吳興國創新傳藝

李雪麗 |2018.05.30
1909觀看次
字級
講起奉獻一輩子的傳統戲劇,吳興國顯得神采奕奕,全身「戲胞」都活起來了。
傳統戲劇基本動作「毯子功」,吳興國表示這個動作每天早晨起床要練二十分鐘。圖/人間社記者劉紹霖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面對時代腳步的躍進,身處社會變遷的洪流,到底該堅持傳統?還是改革創新?才能使傳統藝術持續發光發熱?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五月二十七日在佛光山台中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中說分明,當中並穿插團員精采的傳統戲劇基本動作示範,近千民眾到場聽講,還有約六千五百人同步線上收看。

現年六十五歲的吳興國,十二歲進入復興劇校,專攻武生,因成績優異保送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並加入「雲門舞集」,不但是知名演員、劇作家、導演,還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之表演藝術家,以及台藝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演過的電影角色有《青蛇》中的許仙,《宋家王朝》中的蔣介石等。曾獲各種獎項,還是台灣第一位站上世界三大藝術舞台的藝術家。

雖然跨足多項藝術領域,但吳興國始終無法忘情傳統戲劇,並把復興傳統戲劇視為責無旁貸的使命。一九八六年他與妻子林秀偉,創立「當代傳奇劇場」,導演並主演多齣融合舞台劇及京劇的作品。從傳統戲劇出發,融合西方戲劇故事,創團作品《慾望城國》改編自莎翁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曾多次受邀於國際藝術節與重要劇院演出,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的先驅。

戲沒人看 一切都空談

然而,背負著傳統戲劇十字架,吳興國的創新被視為是叛徒,承受輿論壓力,但他認為傳統戲曲講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對年輕人來說,顯然太硬了,並感歎:「戲演得再好,沒有人看,一切都是空談。」因此,除了以《慾》開創中國戲曲新頁,他也在《水滸108II─忠義堂》加入搖滾樂與街舞元素,盼有更多年輕人投入中國戲劇。

為了讓從沒看過京劇的人,對京劇有初步的認識,他放下麥克風,吊嗓子清唱《四郎探母》,解釋生、旦、淨、末、丑各種角色;請二十二歲的年輕團員朱柏澄示範京劇基本動作,包括毯子功、側翻、踺小翻(孫悟空)、雲手、跨腿(武松)、朝天蹬、把子功等。俐落的動作讓現場聽眾看得目不轉睛,嘆為觀止。

戲劇對於吳興國的意義,在於從飾演角色的人生百態中,尋找人的本質,看見自己,看見未來,實現內心追尋的夢。他推崇日本四百五十年前能劇專業演員世阿彌創作的《風姿花傳》,不同於西方將戲劇切割為話劇、歌劇、默劇,他認為東方戲劇更為浪漫、唯美,結合文學家、音樂家、舞蹈家、舞台設計、服裝設計師等,呈現出來的氛圍,可以綻放能量,極具吸引力。

吳興國認為要觀賞戲劇,就應該進劇場,因為現場演出最能感受出每個演員在角色揣摩苦練的成果,聲音表情功夫是否到位,「那種活靈活現感,是電影無法傳達的,而產生的感動,就會讓生命之花不斷在心底綻放,進而尋找到生命的真諦」,吳興國表示,不論是被感動、會心一笑或大罵,都表示大家的心已被觸動。

他在講座中感念星雲大師的勉勵,告訴他藝術要傳承,要辦教育、辦學堂,也感謝惠中寺覺居法師大力贊助將在台中歌劇院登台的戲劇、《水滸108II─忠義堂》劇組人員食宿,覺居法師表示,星雲大師非常重視藝術,因此惠中寺設有佛光緣美術館,展出各類藝術創作。

吳興國在二○一一年開辦「傳奇學堂」,邀集兩岸京劇名角,讓戲曲科班學生們進修技藝的機會。他曾說,七年前《水滸》首演,但在台灣卻找不齊功底夠的演員,台上大半都來自中國上海戲曲學院;還好,這七年的學堂培訓有成,今年演出的班底都是台灣戲曲學子,「三十多年的戲曲路,一路走來,因此感覺踏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