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相互扶持的兄弟倆

文/吳孟樵 |2018.06.09
4967觀看次
字級
德國電影《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改編自法國作家瑪麗.奧德.謬海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得獎小說,該片描述一對相互扶持兄弟,為了要生活在一起,展開一趟尋父之旅。 圖/海鵬電影提供
德國電影《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改編自法國作家瑪麗.奧德.謬海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得獎小說,該片描述一對相互扶持兄弟,為了要生活在一起,展開一趟尋父之旅。 圖/海鵬電影提供
德國電影《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改編自法國作家瑪麗.奧德.謬海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得獎小說,該片描述一對相互扶持兄弟,為了要生活在一起,展開一趟尋父之旅。 圖/海鵬電影提供
圖/海鵬電影提供
圖/海鵬電影提供
圖/海鵬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友愛,就是無論發生任何事,我都會在你身邊保護你、支持你。這是班恩(Ben)與甘丹(Simple)(Simple,簡單,台語發音「甘丹」)的故事。

德國電影《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My brother simple)改編自法國作家瑪麗.奧德.謬海(Marie-Aude Murail)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得獎小說,書封面畫著一隻可愛兔子,名叫「瑞比兔先生」,是甘丹日夜抱在手上的玩偶,他會與這隻瑞比兔說話。

甘丹二十歲了,智力停留在三歲,必須有人二十四小時陪伴與照顧。媽媽生重病,躺在自家臥房吊著點滴,班恩以比腕力掙錢,好不容易取得藥物幫媽媽止痛,但媽媽終究得上天堂了。甘丹對躺在棺木裡的媽媽說:「媽媽,我長大了,可以照顧班恩。幫我跟耶穌打招呼,旅途愉快。」接著親吻媽媽臉頰。

這一幕,很動人。一名臉頰總是紅通通的青年人,滿臉稚氣,喜歡自言自語或是貼心地擁抱人,此時乖乖地與媽媽道別,讓媽媽安心。

班恩出自於對甘丹的了解,當媽媽的棺木正下葬時,他瞧見甘丹不離手的瑞比兔不見了。原來是甘丹好意將這心愛的玩偶送給媽媽,班恩焦急地親自鏟土取出這隻兔子,塞到甘丹手中。

兩兄弟遇上好心人

沒了媽媽,甘丹即將被社工人員帶至療養機構,不得由班恩監護甘丹。而這殘酷的決定,是兩兄弟十五年不見的爸爸簽下的同意書。對於飾演爸爸的演員感到面熟嗎?他是德國影帝大衛.史崔索,曾以廢男形象演出勵志喜劇小品《我出去一下》。

爸爸已另成家,有兩名年幼的男童,他愛班恩,希望班恩能有自己的人生,不可被甘丹絆住,且爸爸對任何人都隱藏有智障兒甘丹這件事。在爸爸那裡得不到支援,兩兄弟卻遇到好心的人,例如貨車司機(育有智能不足孩子)、在紅燈區上班的女人、義助的醫護人員、喜憨兒女孩、大賣場女童。許多好心人讓兄弟倆在異鄉獲得溫暖。

甘丹遇到情緒干擾時,會以手敲碰自己的頭。他為了自己惹出的火災,情緒大亂。消防人員迅即處理火災現場,甘丹的情緒仍不平靜,而班恩正在找尋爸爸的路途上。女主角(醫護人員之一)靈光一閃,以玩具模仿甘丹喜愛的電視節目對話,舒緩了甘丹的緊張情緒。

甘丹害怕電車車門,班恩總是揹著他穿越那道門;當班恩累到對甘丹發脾氣,而甘丹被人潮推擠入電車時,甘丹該怎辦?甘丹與班恩戲分相同,共同以此片獲得巴伐利亞獎最佳男主角。飾演弱智者甘丹的這位演員表情生動可愛,影迷是否看出來他是誰?他是大衛.克羅斯,曾在十七歲時與凱特.溫絲蕾演出知名電影《為愛朗讀》(The Reader)。當時他飾演的角色年齡是十五歲與二十二歲,當時的他演技出色,數年後,更精準地以肢體、表情注入角色豐富的展演。而班恩(費德烈克.勞飾演)是童星出身,必須壓抑住身心過度的煎熬,扮演強人保護弟弟。

找到彼此合適歸處

此片被喻為《雨人》、《阿甘正傳》,但我腦袋竄出的,反而是西恩潘與達可塔.芬妮、艾兒.芬妮(兩姐妹飾演同一角色)的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西恩潘飾演的是智商年齡僅七歲的爸爸,同時身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角色。

相較於《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的照顧者是班恩,每晚拿本書,為甘丹說床邊故事,看著他入睡。睡前,甘丹會禱告,把每天的事祈禱一遍,再將手伸出,讓班恩握著。手,是片中很強的鏡頭。有牽手遊樂、攜手共度、給予溫暖、愛的擁抱、接手照顧等等意涵。

甘丹也想照顧哥哥班恩。當班恩對甘丹說:「班恩與甘丹」,甘丹很聰敏地回應:「甘丹與班恩」。這樣的對話,不僅是排名序,亦反映出甘丹願意照顧班恩。當班恩處處碰壁,不肯輕易拋下甘丹,最後因為「向日葵」中心而使得兩兄弟找到彼此適合的歸處。

瑞比兔墜落地面,在醫護朋友以擬人般的手術愛心縫補,是片中很難得的生命教育。甘丹再次獻出瑞比兔,送給班恩。瑞比兔形同甘丹,與班恩的心不會分離。那隻瑞比兔在班恩身處的車窗內如同可愛俏皮的孩童,兔耳垂下,以右手對著甘丹揮手暫時道再見。

電影 的啟示

雖是小品電影,卻有三位影帝演出。片尾曲〈Keep your head up〉曲風抒情療癒,是英國歌手Ben Howard的作品,他唱著:「所有的傷痛終將有治癒的一天……昂首闊步,強勁你的心;堅定信念,做你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