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捍衛歐元 義聯合政府破局

 |2018.05.29
1270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左)二十七日向媒體宣布,拒絕接受經濟學家薩佛納出任經濟部長。內定總理孔蒂隨即宣布放棄組閣。圖/美聯社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二十七日向媒體宣布,拒絕接受經濟學家薩佛納出任經濟部長。內定總理孔蒂(圖)隨即宣布放棄組閣。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組建聯合政府的努力在二十七日宣告失敗!義大利內定新總理孔蒂,在總統馬塔雷拉拒絕反歐元代表人物出任經濟部長後,二十七日「閃辭」,這個局勢發展可能令義大利陷入一場憲法危機,該國或將重新舉行選舉。總統的決定激怒了爭取執政的民粹政黨,目前是國會最大黨的「五星運動」揚言要彈劾總統。

義大利三月四日舉行國會選舉,沒有政黨過半。負責組閣的國會兩大政黨:極右翼的「北方聯盟」和反建制的「五星運動」聯手進行最後一搏,上周把內閣名單提交總統馬塔雷拉批准。內定總理孔蒂與總統馬塔雷拉二十七日見面溝通,但為了緩和投資者的疑慮,馬塔雷拉否決八十一歲的疑歐派經濟學家薩佛納出任經濟部長這一關鍵職位的提名。總統府隨即發表聲明稱,孔蒂放棄就任總理一職。薩佛納因強硬反對歐元也被外界形容為義大利新的「定時炸彈」。

依據義大利憲法,總統有權否決內閣部長任命。馬塔雷拉否決任命薩佛納的決定,在近代義大利歷史上前所未見,暴露出本來應該維持政治中立的馬塔雷拉,和爭取執政的兩個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之間有嚴重分歧。

民粹派斥濫權嗆彈劾

馬塔雷拉的決定引發這兩黨的不滿,他們指責總統濫權,聽命於歐洲強權,並準備在國會發起彈劾。這讓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籠罩在政治動盪的陰影下。

親歐盟的馬塔雷拉神情嚴肅地發表電視演說,稱他接受了除薩佛納以外所有內閣部長的提議。他為否決薩佛納擔任經濟部長一事提出辯護:他說此一任命將嚇跑投資人,可能導致義大利舉債困難,為義大利經濟創造不確定性。

他指出,上周債市殖利率攀高,這是對義大利感到不安且欠缺信心的跡象,勢將減少社會福利支出,對義國家庭和公民形成風險。他說:「我要求來自聯合黨派的權威政治人物領導該部會,而且此人不能被認為是可能引發義大利退出歐元路線的支持者。」

北方聯盟領袖薩爾維尼對馬塔雷拉否決對薩佛納的任命異常憤怒。他說:「如果德國、法國或歐盟不點頭,義大利就無法組建政府。這非常荒唐,我呼籲義大利人民與我們站在一起,因為我希望讓民主重新回到這個國家。」

暫組技術官僚政府

在遭總統否決其任命後,薩佛納周日首次開腔,試圖緩和對其觀點的關注。他在聲明中說:「我要一個不同的歐洲,但更平等。」他表示,他對債務的立場與潛在聯盟政府一樣;他並提到對歐元的看法,但網上流傳薩佛納與其他人士在二○一五年撰寫的義大利脫離歐元區的「B計畫」。

如果籌組聯合政府確定無望,義大利必須重新舉行國會大選,馬塔雷拉暫時還不打算這麼做。馬塔雷拉已與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官科塔雷利周一上午召開會議。這暗示他可能考慮讓科塔雷利來領導技術官僚政府。

對金融市場而言,科塔雷利將會是可讓市場平靜的人選。但任何的技術官僚政府可能都是短期解決方案,因為大多數國會議員已表示不會支持這樣的政府。如果科塔雷利未能得到國會支持,將只能在大選前臨時看守。大選最有可能在九月或十月舉行。

持續數年的經濟危機令義大利一蹶不振。新一屆聯合政府所倡導的提升福利支出、削減稅收、推行退休金改革等政策主張,近期引發市場動盪。

民調顯示,在三月選舉中獲得百分之十七選票的北方聯盟,其支持率將在提前選舉中大增;五星運動黨的支持率也將依然高漲。而經濟疲弱令選民感到憤怒,將導致主流中左翼和中右翼黨派的支持度進一步下滑。換言之,即便再舉行大選,義大利的政治僵局恐怕仍無法化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