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山派出所 古蹟搬到學校

 |2018.05.21
4581觀看次
字級
安山派出所原有建築被列為縣定歷史建築。圖/何烱榮
同安國小安山分校廢校近三年,安山派出所今天進駐。圖/何烱榮翻攝

【本報彰化訊】位在八卦山區的彰化警分局安山派出所建物被彰化縣文化局列為縣定歷史建築,派出所今天將搬到附近的同安國小安山分校舊址,現有建築歸還文化局。彰化縣警局後勤科長魏顯驊說,下月八日舉辦「喬遷之喜」,歡迎鄉親來吃湯圓共享喜氣。

安山派出所、同安國小安山分校都位在八卦山脈山稜線的芬園鄉大彰路三段旁,相距約五十公尺。安山派出所主建築在一九二九年興建,後來增建磚造的平房辦公廳舍;同安國小安山分校在一九五三年設立,受少子化影響,二○一五年廢校,學生併入同安國小。

魏顯驊說,雖然安山派出所現有辦公廳舍被列為歷史建築,但土地屬私人所有,繼續占用並非長久之計,剛好安山分校舊址閒置,占地二千餘平方公尺,縣長魏明谷同意撥給縣警察局使用。魏顯驊說,安山派出所所長和員警共七名,二十一日進駐。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安山派出所清空後,會由專家研究調查,討論如何保存與重新規畫。至於未來如何使用,文化局沒有預設立場,可考慮規畫成139線縣道的一處藝文驛站,或是成為當地居民活動中心。

除了安山派出所,彰化縣還有溪州鄉三條派出所、鹿港鎮和興派出所、彰化市舊的民族路派出所等三個派出所,都被列為縣定歷史建築。這四個派出所,只有和興所的土地和建築都屬公有,保存沒有問題,其餘三所的土地屬私有,地主後人要求拆屋還地,未來訴訟之路難辛。

三條所是一九二七年間興建的日式木造建築廳舍,被形容是彰化縣最美的派出所,二○一○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暫時躲過被拆除的命運。

民族路派出所舊址已經歸還地主,建築物雖老舊,因已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地主無法拆除重新改建,至今閒置。民族所新辦公廳舍已興建完成啟用。

至於安山派出所今天遷出後,地主勢必更積極要求歸還土地,文化局雖將之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但面對未來可能的訴訟無太大把握,安山所是否能活化再利用,命運難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