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度登頂聖母峰 世界第1

 |2018.05.22
2114觀看次
字級
卡米.瑞塔.雪巴在動身前說,攀登聖母峰並不是為了跟誰競爭。 圖/法新社
卡米.瑞塔.雪巴(右)二十日返回加德滿都,親友為他戴上傳統帽熱烈歡迎。 圖/美聯社
拉卡帕.雪巴二○○六年第六次登頂聖母峰,成為登頂最多次的女性,她秀出金氏世界紀錄證明;上周攻頂後,她將紀錄推進至九次。 圖/取自ESPN網站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攻頂全球第一高峰聖母峰難度極高,尼泊爾一名男性雪巴人上周完成個人第二十二次登頂,締造登頂聖母峰最多次的世界紀錄;特別的是,一名女性雪巴人從另一條路線上山,在同一天完成個人第九次攻頂,寫下女性登頂最多次紀錄。

尼泊爾四十八歲專業登山嚮導卡米.瑞塔.雪巴(Kami Rita Sherpa)十六日登上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的聖母峰,完成第二十二次登頂,改寫自己和另外兩名雪巴人共同保持的二十一次紀錄。由於另兩人已退休,卡米.瑞塔的新紀錄在短時間內難以被打破。

全家都是登山高手

卡米.瑞塔二十日返回加德滿都,親友為他穿戴傳統帽,熱烈歡迎他。卡米.瑞塔的家族成員都擅長登山,他的父親是一九五○年尼泊爾開放外國人登聖母峰時的第一批專業嚮導之一;他的一位兄弟曾攻頂聖母峰十七次,其他大部分男性親屬也都至少登頂一次。

卡米.瑞塔上月動身前告訴記者:「我攀登聖母峰並非為了創造世界紀錄,不是為了跟誰競賽。」他說,他還想將紀錄推進至二十五次。

卡米.瑞塔在一九九四年二十四歲時首次登頂,當時他是替一個商業遠征隊效力。上周他的第二十二次登頂,是配合「七峰跋涉」公司辦理的遠征攀登。七峰跋涉公司表示,卡米.瑞塔和另五名嚮導帶領七名登山客從尼泊爾那一側攻頂。

女性紀錄同日刷新

就在同一天,趁著好天氣,尼泊爾四十四歲女性拉卡帕.雪巴(Lhakpa Sherpa)從北側、西藏那一側路線攻頂。這是她第九度登頂,刷新自己保持的女性世界紀錄。排在她後面的女性紀錄是美國登山家阿諾特(Melissa Sue Arnot)的六次。

拉卡帕在二○○○年首次由南側登上聖母峰,此後八次她都選擇從北側攻頂。

拉卡帕住在在美國康乃狄克州,育有三個孩子,平日在超市擔任洗碗工。她每年都省下錢來買飛回尼泊爾的機票,參加她兄弟經營的登山公司的攀登聖母峰行程。

拉卡帕說:「登山沒有性別之分,我為所有女性攀登。」她計畫明年挑戰海拔八千六百一十一公尺的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K2)。她說,她不需要出名,只是想繼續做喜歡的運動,挑戰自己的極限。

雪巴(Sherpa)是散居在尼泊爾、中國大陸、印度和不丹邊境,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民族,由於常年生活在高山,幾乎成了高山嚮導的代名詞,以提供嚮導和後勤服務作為經濟來源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