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春光 春日回南大作戰

文/甘寧 |2018.04.27
1323觀看次
字級

文/甘寧

暖暖的春風迎面吹,桃花開得很豔,鳥兒也啼得很歡。可身處南方小城的我卻忍不住皺起了眉頭——「回南天」又到了。

只見四周的建築物上,原本乾燥光潔的牆壁和地面皆冒出了水珠,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空氣似乎都能擰出水來。家裡那些晾晒的衣物,儼然成了「國旗」,飄蕩著,往下淌著水珠子,無奈地熬過一天又一天,沒見一絲乾燥的跡象。

「唉,最討厭這種鬼天氣!」我們一家老小抱怨著,卻絲毫不敢怠慢了這「回南」大爺。

母親早早就在地板上鋪滿了報紙吸潮,不久又撕下一頁頁報紙,在手裡揉搓著,團成一個個玲瓏的「乾燥球」。

「孩子們,臥室牆壁也開始滲水了,有空多去擦擦吧,免得蹭了一身溼。」她無奈地給我和弟弟分發了這堆「乾燥球」。我們嘟起嘴,心裡知道徒勞無功,卻仍乖乖地幹起這「幹不盡」的活兒。

緊接著,父親和母親合力把陽台上的衣服都收回來,讓我們在屋子裡到處掛,彼此之間盡量不碰著,然後「呼啦」一聲,大電扇開了,吹風機也開了,對著這些衣服好一頓「密集轟炸」。這時候,我們的屋子彷彿變成「仙境」──水蒸氣裊裊騰起,在眼前盤旋,暖暖的,如夢似幻,伸手過去接一把,溼!

早上,父親出門上班,門外已經是一片霧濛濛的景色,他回頭再次叮囑我們:「記得早晚關窗!」晚上回來時,他的手裡又多了幾包除溼劑。瞧瞧那堆在角落裡的除溼劑,都快成了一個小土坡!

然而,那潮氣早就在窗外虎視眈眈的,瞄準了機會就想竄進家門。每天,能開窗透氣的時候只有中午,許多回,我們待在油煙味散不盡的廚房裡吃飯,砸吧砸吧嘴巴,倒別有一番風味。

因為天氣太潮溼了,人的身體容易不對勁,懶懶散散、老感覺乏力,本就是大忙人的母親,又開始操心起全家人的祛溼藥膳。她信手拈來一把土茯苓、芡實、枸杞子、桂圓肉、生薑,配著土雞熬成湯,既強健身體,又滿足了我的味蕾。

每年初春,總有大半個月時間,小城是浸漬在回南天氣裡的,捏在手裡一看,連土地都是水靈靈的。於是,我們家與回南天的「大作戰」,也就只好這麼年年歲歲地持續下去。

偶爾,看著眼前美妙的春光,再看看我家室內滑稽的「衣物仙境」,我既無奈又好笑。同時,我竟感到一股溫馨的暖意——一家人,為了更好的生活一起奮鬥著,真可謂「不負光陰」,對得起春日滿滿的生機與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