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在此塗鴉吧!

文與圖/中玄 |2018.04.26
2667觀看次
字級
許悔之塗鴉詩。 圖/中玄
許悔之塗鴉詩。 圖/中玄

文/中玄

塗鴉似已變成現在都會中一種風潮,就像五○、六○年代的紐約地鐵一樣。每次走去西門町的豪華戲院看電影,穿過成都路和峨嵋街少數巷弄,總會看到一些牆壁上,被喜歡噴漆塗鴉的人,噴得滿壁都是塗鴉作品,這竟成西門町一景。

後來,塗鴉族連一些公共場所或私人領域建築牆面,在未經許可下,也經常到處亂噴漆,造成別人清理的困擾,這就不應該了。塗鴉跟壁畫可不同,壁畫是有計畫、有主題的創作,也是徵得屋主同意的,如形成區域,甚至會變為觀光風景區。可塗鴉卻通常在夜裡的都會亂竄,未經人家同意,就在私人或公共牆壁及門面上亂噴漆,造成人家清潔不易。塗鴉若噴得好看,也就算了,可通常都是天馬形空亂噴、亂畫,作品像抽象畫,有的不知所云,更讓人困擾了。

但大概是塗鴉族有非塗不可的上癮症,他癮頭來了,就非出去噴噴漆不可。店主、屋主抓不勝抓。政府機關,管也管不了,後來乾脆在基隆河岸邊,迎風河濱公園旁高速公路下面的牆邊,設立了一個塗鴉專區。塗鴉族不用夜間出襲,白天就可正正當當在此塗鴉了!

這兩、三百公尺的牆面,的確是我看過最長的塗鴉牆面,果真有連串的塗鴉畫作。過一陣子,塗鴉畫作滿了,還可用白漆重新油漆過,再讓人繼續塗鴉。

愛噴漆塗鴉的人,你就盡情在此塗鴉吧!不要再於街頭巷尾打遊擊了吧!可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離牆面二十公尺外的一塊牌示,寫著在塗鴉區牆面創作一些應遵守的規則和注意事項等,這塊牌示,也被塗鴉族噴得面目全非了。

不過,再往大直橋方向走去,我發現塗鴉牆面也有文字的,那是詩人許悔之的創作。第一首詩大概是用噴漆噴上的,寫著:「為你寫詩/在最痛的地方打開了/最遼闊的海/一隻被製成標本的蝴蝶」;再過去一首,則似乎用大毛筆沾墨、漆寫的:「我累了,累了/夜裡它總總哀求著/用力敲擊吧敲擊我/將我打破」。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塗鴉文,而不是塗鴉畫。詩人似乎在描寫塗鴉族的心境或被塗鴉的無奈。我看不太懂,但用噴的字體較不好看,用毛筆寫的則是娟秀好看,這也是塗鴉和壁畫的不同之處吧!

不過,政府既然闢了這專區,一大面數百公尺長的牆壁,要給人塗鴉,塗鴉族,你就在這裡塗鴉吧!這裡有「最遼闊的海」,讓你把詩的「想像」,「用力敲擊著」壁面,化作「被製成標本的蝴蝶」之塗鴉想像畫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