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真文化論壇 新闢文化傳播路

 |2018.04.23
1761觀看次
字級
二十多位專家學者齊聚鑑真圖書館參與論壇。圖/鑑真圖書館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揚州講壇已有十年歷史,如今正邁入第二個十年,在弘揚鑑真精神以及中華文化走出去理念的指引下,鑑真圖書館以「鑑真與中華文化走出去」為主題,舉辦首屆鑑真文化論壇,邀請老中青學者深入探討鑑真東渡與中華文化的傳播、發展,將海內外優秀的學者匯聚一堂,促進學者間交流,增強不同領域間合作,豐富揚州講壇的內容。

二十一日,鑑真文化論壇在鑑真圖書館美術館舉行開幕式,貴賓雲集,鑑真圖書館館長暨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揚州大學文學院前院長暨博士生導師姚文放,北京外國語大學比較文明與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長張西平、鑑真佛教學院副院長蔣壽建,以及杭州師範大學教授李慶本等二十幾位專家學者與會。文化論壇將向縱深推進,對文化深入地解讀,開闢出一條新的文化傳播之路。

兩位大師

對佛教貢獻大

賴永海致詞表示,鑑真大師把佛教和盛唐文化帶到日本,是日本的律宗開山、天台宗先驅、醫藥始祖、文化恩人。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星雲大師的視野更為弘大和開闊,「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他在傳播中華文化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星雲大師不僅繼承鑑真的精神,在傳播方面的貢獻更為卓越,兩位大師都對佛教做出巨大貢獻。

揚州市民族宗教局局長朱建明說,揚州除了有秀麗的自然風光,還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蘊,尤其是源遠流長的宗教歷史文化。揚州講壇自開講以來,廣受市民歡迎,將書香揚州帶給每一位在場人士。

姚文放認為,鑑真大師創立漢傳佛教流派,星雲大師創立了人間佛教流派,兩位都是世界級的大師,都將佛教傳向了海外,具有積極性和人間性。希望揚州大學文學院與揚州講壇合作,共同推廣傳統文化。

本次鑑真文化論壇的策畫者、召集人李慶本教授提出以學術交流的方式建設鑑真文化論壇的構想。他還強調鑑真文化論壇的宗旨:繼承鑑真精神,踐行三好思想,加強學術交流,促進文化傳播。

揚州鑑真圖書館執行長妙圓法師表示,感謝各種善美因緣成就此次論壇,中華文化走出去是星雲大師踐行鑑真精神的心願,是我們的文化使命,大家要有信心承擔。

論壇分為美術館、一信堂、三慧堂、東教室等四會場,邀請學者深入探討不同主題。

4會場

探討不同主題

美術館主會場由賴永海主持,參與研討的有張西平、李慶本、武漢大學教授吳光正、鑑真佛教學院院長助理仁如法師。主題圍繞在鑑真東渡精神的影響下,中華文化如何對外傳播展開,在提出任務的同時也分析存在的問題。

一信堂分組會議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顧鈞主持,北京大學教授張冰、重慶理工大學翟二猛老師、揚州大學樊沁永老師,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討論了與鑑真東渡有關的文化論題。

三慧堂會議由上海師範大學教授紀建勳主持,參與討論的有復旦大學教授徐豔,北京大學博士生王子甯、武漢大學博士生吳岳聰。會議內容主要關於在鑑真東渡的影響下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

東教室由揚州市江都區旅遊局局長梁明院主持,參與研討的有山西師範大學李楠老師、重慶理工大學王佳老師、揚州大學博士生朱怡雯。會議以文化交流為出發點,重點在提高空間感、儀式感、認識感下工夫,參考「人間佛教」對人們潛移默化的影響。

一期一會,四方學者來到揚州共襄盛舉,沿著鑑真大師的路,追憶這位揚州歷史上的偉大僧人。

鑑真文化論壇提供給了學者們一個契機相聚,是智慧的碰撞也是鑑真精神帶來的共鳴,將智慧與善美傳遞給更多的有緣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