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元朝金剛經 今國圖展出

曹麗蕙 |2018.04.19
3257觀看次
字級
國家圖書館今日展出以朱墨雙色印刷的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慶祝成立85周年,國家圖書館昨起推出「國家寶藏大觀」等特展,展出存世最早1部以朱墨雙色印刷的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明代才女畫家文俶工筆彩繪的《金石昆蟲草木狀》等5部國寶級善本古籍。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5部國寶都是極珍貴的存世孤本,每1部國寶只展出1天,想要親眼見到這些珍貴古籍的民眾,務必要把握機會,國圖也從昨起至22日特別開放5天免證入館。

由於1天只展出1部國寶,昨首日為《金石昆蟲草木狀》,今展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部元刻本《金剛經》為現存年代最早的雙色印本佛經(1341年)。書中所據為姚秦鳩摩羅什譯本,昭明太子添加分目,元釋思聰註解,跋文前並有〈無聞和尚註經圖〉一幅,生動刻畫思聰禪師註經時的種種祥瑞。由於思聰禪師的註解是元代僧眾所註唯一的1部,歷來未見著錄,因此深具文獻學、版本學及印刷史上的重要意義。

明起至22日分別陳列譽為宋版書中極品的《註東坡先生詩》、存世唯一1部宋刊《五臣注文選》、及存世罕見的宋代官修寫本《宋太宗皇帝實錄》,總共5部,每日上午10時半至下午3時都有專人導覽。

曾淑賢表示,在國圖的善本書庫裡,珍藏有包含唐代敦煌寫經、宋元以來各式珍貴版本的古籍,其中更有40部303冊為文化部列為國寶,這次特展是國圖首度將5部國寶展示在全民面前,歡迎民眾親自到國圖來領略古籍的珍貴與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