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催動日本大學整併風

 |2018.04.19
12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立大學在少子化壓力下掀起一波整併潮,名古屋大學和岐阜大學近期已開始磋商法人合併議題。據文科省估計,到了二○四○年度,日本國內大學入學將出現約十萬個過剩名額,因此政府正透過立法等舉措推動大學全面重組。

《日經新聞》報導,名古屋大和岐阜大昨召開以法人合併為宗旨成立委員會以來的首次會議。據名古屋大的構想,兩大學將納入新成立法人「東海國立大學機構」傘下,大學名稱、學系、學科皆不變,僅合併管理部門。新法人的學生人數加總後約二點三萬人,將超越京都大學,成為僅次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的日本第三大國立大學。

若名古屋大和岐阜大順利合併,占日本大學八成錄取名額的私立大學將成為關注焦點。日本近十年來因少子化而退場的大學僅有十多所,不過大學總數卻增加二十四所,達七百八十所。然而,日本卻有近百分之四十私立大學招生不足,二○一六年度也有約四成私立大學營運虧損。

文科省二月對未來大學升學狀況進行試算,就算未來升學率提高,二○四○年度大學升學人數也將比二○一七年度減少百分之二十至五十一萬人。若大學入學名額不變,以全國大學平均入學人數換算,相當於超過一百二十所學校招不到學生。

日本從去年四月開始討論國立大學合併,並預計今秋著手修訂《國立大學法人法》。文科省希望國立大學合併能帶動私立大學重組,甚至研擬推動跨國公私立大學整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