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有佛菩薩像 青海玉樹 發現唐代摩崖岩畫

 |2018.04.14
9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據報導,從中國大陸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官方獲悉,近日於通天河畔新發現兩處唐代摩崖石刻岩畫,距今約有一千四年歷史。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文聯主席仁青尼瑪介紹,此次新發現的兩處唐代摩崖石刻岩畫,位於該縣歇武鎮格日村「卓瑪昭雜」神山區域,經鑑定與玉樹勒巴溝摩崖石刻岩畫屬同一年代,距今約一千四百年。

「玉樹岩畫從古到今,都與民眾的日常生活和信仰體系直接關聯,很多民眾將岩畫視為神蹟的自然顯像,也把岩畫與山神信仰聯繫起來。」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岩畫研究中心主任張亞莎介紹,玉樹岩畫作為在一個民族區域的岩畫發現,目前已引起多個相關研究單位的關注,這在近四十年來是一個特例。

據了解,通天河流域岩畫遺存形式基本為崖壁岩畫和大石(或落塊)岩畫兩種,目前尚未發現洞穴岩畫。從岩畫專題上,分為狩獵、畜牧、戰爭、凹穴、棋盤、農耕、信仰符號以及車輛等共八種。此次發現的唐代摩崖石刻岩畫主要以佛像、菩薩(信仰符號)為主,且全部採用了陰線鑿刻法。

仁青尼瑪表示,此次發現的唐代摩崖石刻岩畫,找到稱多縣南部與玉樹市勒巴溝區域吐蕃王朝時期的石刻文化連接點,也為研究玉樹地方歷史、吐蕃交通史等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另據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文化體育局資料顯示,目前通天河流域已發現二十一個岩畫群,其中最早可追溯至二千六百年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