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傾聽七美國中畢業班的心聲

 |2007.06.04
2281觀看次
字級

澎湖縣七美國中畢業班的同學,一半以上是中低收入戶,但最盼望的夢想就是畢業旅行能暢遊台灣!他們每天存十元,有人甚至還去打工、做粗活、幫忙養豬存錢,就這麼積沙成塔,兩年之後他們終於圓夢。這個故事經媒體報導後,感動了許多人,於是他們在淡水碼頭、台北一○一、故宮、台北捷運參觀遊覽,看高鐵流線型列車,都成了媒體追逐焦點。

這幾天,國中第一次基測成績單就要寄出,此次基測是用來申請學校而用,在申請時,除了附成績單之外,最重要的是要附特殊才藝證明、競賽成績證明、社團活動優秀表現等,不禁讓人想起這些七美國中的同學,他們家境貧困,當城市小孩課餘在學才藝時,他們在做工;城市小孩在補習時,他們在養豬。

這些孩子三年後還要升大學,現在大學花樣更多,不但有申請、還有推甄,要面試與口試,各種才藝的加分更是千奇百怪,而這些偏遠地區的孩子,面試時囁嚅不敢言,才藝是養豬,不知道分數要如何打?「有夢最美」,這是台南三級貧民的孩子當上總統後,給人民的願景,七美國中的同學要的不多,兩年來只為了一個夢而努力,他們的夢在別人看來卑微,但兩年來他們為了圓這個夢而認真努力,但是捫心自問,在當前的教育體制下,他們的未來還有夢嗎?

在七美國中學生快樂出遊的同一時間,教育部長杜正勝剛好到澎湖視察澎湖高中職校生實彈射擊軍訓課程,而當時本是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排定由杜部長報告「國家重大教育政策報告與檢討」並備詢。杜部長在澎湖表示學生應接受文武雙全教育,武的部分要加強軍事戰技,尤其敵對國隨時準備併吞台灣,我們不是在太平盛世,更應加強學生全民防衛觀念。

當前國中教改與大學入學方式,都愈來愈對弱勢學生不利,貧困的孩子連旅行都要夢想兩年。更嚴重的是學費愈來愈貴,在現行的入學方式,有錢人的孩子與城市的孩子,比較容易進入便宜的國立大學,反而低收入戶的孩子大多數只能去讀昂貴的私立大學,這種城鄉不公平的M型大學入學方式,是教育的恥辱。但是杜部長不去針對「國家重大教育政策報告與檢討」進行實質的檢討,認真的改革,卻忙碌去照顧高中生戰技訓練的問題,顯然本末倒置。

陳水扁總統讀到台大法律系三年級,通過高考,他到吳淑珍的宿舍看到達新牌塑膠衣櫥,以為是冰箱,像這樣因家貧而未經世面的學生,在台灣社會仍然存在,但是陳總統可以讀台大,現在以為衣櫥是冰箱的小孩,想上台大根本是奢求。

考季來臨,台灣的教育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現行教育體制對弱勢孩子愈來愈不利,幾乎已經讓有識之士講得舌敝脣焦,貧困孩子大多讀私校,更是對社會公平正義最大的嘲諷。真的盼望教育部長能將目光拉回到教育的本質上,認真從事改革;到澎湖就去聽聽七美國中學生卑微的夢想,而不是去關心高中生戰技的事。

對七美國中的孩子而言,中正紀念堂要不要改名,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只在乎能讓生命留下美好的回憶;不要再滿腦子的意識形態,那是政客的事。教育是百年大計,多關心弱勢貧困的孩子吧!多替他們的未來想想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