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轉移注意力

文/劉采涵 |2018.03.26
894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不管到哪家餐廳,很難不發現:二十歲以下的孩子們,即使跟著父母來用餐,眼球焦點仍離不開手機或平板電腦;懶惰一點的父母,乾脆藉此「管」孩子,反正,3C比什麼都迷人。

曾經,我也是這樣的媽媽。一個單親媽媽要教書養家活口,還要不定時出席各類會議,很容易借用平板來打發孩子。

去年,我帶協會理監事赴立法院開協調會,當天緯緯請假跟著我去,只為了讓健保署的官員親眼看到:罕病迪喬治症患者究竟有多矮小!小胖威力症患者都透過健保給付長高了,迪喬治症患者還是又矮又瘦。當時,讓同時患有過動症的緯緯安靜下來的工具,就是平板電腦。

後來,學校通知我帶緯緯赴醫院檢查,證實緯緯罹患了弱視。幫緯緯更換鏡片的眼鏡行老闆說:「我姪子也弱視,他爸爸帶去復健,一個月要一萬多。」當下聽聞此言,不禁傻眼。回家後致電身為眼科醫生的閨蜜,她於是介紹我帶緯緯到她學長開設的眼科檢查。

眼科院長看過緯緯之後,只說了一句:「媽媽,妳什麼都不用買,幫孩子戒掉3C就對了。」幫現代小孩戒掉3C?談何容易!他們是網路世代的孩子,一出生就與網路結緣,能不沉迷於遊戲就不錯了,要他們完全不沾3C,簡直比登天還難!醫生說完那句話的當下,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之後,我試著用書來戒緯緯的3C控,失敗!接著改用玩具,為此還花了不少錢,但很多玩具緯緯只玩了幾次就不玩了,徒增收納的麻煩;也試過學才藝,但因為過動,加上專注力不足,上了幾堂,老師就委婉地對我說:「如果堅持不餵利他能或專思達,我們只好請您另外找一家圍棋補習班。」只有畫畫老師,因為了解緯緯的狀況,偶爾讓他上上團體課,情況不好再換成一對一的課程。

最後,我終於找到了讓緯緯減少使用3C的方法——養寵物!

那是一次奇遇。一個帶孩子到橋頭糖廠玩的單親媽媽,遇到另一個假日在那裡擺攤販售自製果乾的單親媽媽,而她開朗又孝順的女兒,則大方展示自己的寵物——銀狐,聊著聊著,我便決定也買一隻好養的三線鼠給緯緯。現在,緯緯養寵物鼠已有兩個月了,雖然摔壞過很多鼠籠,但至少不會整天沉迷手機與平板了。

戒3C ,不妨讓孩子養寵物,用寵物取代葉黃素,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