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現形記 當外商CEO墜落人間

文╱萍譚 |2018.03.24
1330觀看次
字級

文╱萍譚

作者簡介:主修中文,卻一畢業就進入科技公司工作,並曾轉戰建築、人力仲介、電子商務、連鎖加盟、傳播及旅遊等產業,曾多年擔任千人企業副總經理,近身觀察各種職場點滴。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6%的上班族嚮往進入外商企業工作,前三大理由包括:看好在外商工作的前景及未來發展(61%)、福利制度完善(58%)、薪資待遇優渥(51%)。對許多職場新手或從未在外商任職的本土企業上班族而言,外商企業就像蒙著一層面紗,充滿了美好的想像。

的確,我認識很多在Google、微軟、LINE、Yahoo等外商企業上班的朋友,他們個個外表光鮮亮麗、論事說理頭頭是道,談吐之間充滿自信,以白領精英自居。

但可能更多人想知道:當這些在外商環境待久的上班族,有一天轉戰本土台商企業,能否一樣樂在工作?

有位擁有近二十年資歷的外商總經理,退休之後被舉薦進入一家本土傳產企業擔任執行長,本想藉著他豐富的業務資歷及管理經驗帶領公司快速成長,孰料到任不到半年就慘烈陣亡,令人不勝唏噓!

細數其在觀念及認知上的重大落差,不難找到外商與台商的鴻溝:

❶外商敢給高薪,台商給得高也要得多。

這位總經理自恃其外商資歷及人脈,開了個天價年薪,而台商老總也不是省油的燈,向喜以個人的領導風格自詡,一旦承諾予以高薪聘雇,也會要求最短時間回饋相當程度的業績,只要不如預期,每天會議上當眾酸言酸語、惡言攻訐,諒誰也坐立難安。

❷外商企業的文化不重細節只重表現,台商相較之下看重職場倫理。

那位外商總經理可能是外商公司待久了,忘了要尊重創業者永續經營的抱負,竟屢次在公開場合建議當家老闆放手讓下一代接班經營,這些直言不諱的建言,也許言之有理,但聽在本土產業老闆的耳裡卻是無禮又無理的批判和衝撞,可想而知,這位CEO最後連自己是如何陣亡的都不自知。

❸外商的會議文化都是對事不對人,台商則多含蓄被動尊重職銜輩分。

外商老總外表斯文儒雅,但開會時說到激動處也不管會議中有女性,動不動中英文髒話齊飆,舉止更是乖張誇大,讓女性同仁避之唯恐不及,男性同仁被羞辱得玻璃心碎滿地、面子如雪花紛飛,也難怪當他面臨被砍時無人挺身相助。

❹外商重視目標管理,台商則更要求每天有表現。

跟外商交手最容易達成共識的地方,就是他們對專案的目標管理井井有條,問題分析、專案進度、成本分析及時程控管都根據計畫執行,按時檢討分析,看重長期表現不計較短期成果,反觀台商老闆則是每天照三餐檢討追蹤,如果連續兩天業績落後,執行長也得被逼親自出馬跑業務、練話術,任誰都如坐針氈!

所以在外商公司工作久了,千萬別自我陶醉是「好用不好管」的攻無不克戰將,以為同一套風格也能搬至本土企業中如法炮製,因為即便傳產老闆再怎麼禮賢下士、肚能撐船,恐也容不得恃才傲物到不把老闆放在眼中的超級戰將。(本專欄隔周刊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