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任國安顧問 美中衝突恐加劇

 |2018.03.24
734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宣布,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左)將離任,由前聯合國大使波頓(右)接任。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團隊二十二日再傳人事變動,由鷹派的波頓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取代麥馬斯特。曾在小布希政府任職的波頓以強硬外交政策觀點出名,波頓曾經倡議向北韓及伊朗動武,且對俄羅斯採取強硬路線;他的任命亦恐會使得美中衝突更為加深。

針對川普的最新任命,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發表文章說,如果考慮到他的觀點、脾氣和能力,幾乎沒有哪個著名的國家安全人物比波頓更不適合擔任國家安全顧問。

川金會添變數

波頓以美國最強硬的鷹派和長達幾十年的無效能外交官而出名。他是伊拉克戰爭的設計師,多邊外交的敵人和聯合國的仇人。小布希總統通過休會任命他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因為他無法得到參議院的批准。他猛批伊朗核協議和北韓,被看做在這兩個方面加重衝突的人。

波頓是在川普政府外交政策關鍵時刻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川普本月初已接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邀請,儘管地點未定。而其任命對於萬眾矚目的「川金會」有何影響,則還不明朗。

波頓的受委,可能會破壞原已瀕臨破裂的伊朗核談判,也可能導致川普與俄羅斯的摩擦進一步惡化,儘管川普仍抱存希望,能改善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關係。

甫於一周前,川普才開除了國務卿提勒森,提名中央情報局局長龐培歐接任。這些大洗牌反映了上位至今十四個月的川普,較偏愛身邊的顧問們同意他的觀點,並將其外交政策導向更鷹派的方向。

將扮演誠實中間人

撤換國家安全顧問的消息宣布前,波頓與川普剛於白宮橢圓辦公室會晤。連波頓本人亦感到意外,他稍後向《福斯新聞》表示,他在提供總統各種選項時會扮演「誠實中間人」的角色。

六十九歲的波頓是《福斯新聞》的分析師,曾考慮競逐二○一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戰。他憑著海象般的小鬍子,以及針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的強硬姿態,在華府深為人知。

一些國會議員對於他獲選擔任白宮這關鍵職位,迅即發出質疑。民主黨籍參議員里德在聲明中稱,「他並非明智選擇。波頓先生缺乏成為一名成功國家安全顧問的特質或判斷力。」

歐巴馬時代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但馬克說:「波頓一直倡導對北韓採取先制軍事行動,他被任命為國安顧問,強烈透露了川普依然開放這些選項。」「我們也可預期美國會對中國採取更對抗性的手段,貿易戰可能只是一場大範圍地緣政治競爭的開端。」

言論出位 對台友好

波頓主張對台友好,曾主張應讓台灣在聯合國擁有席次。二○○七年到台灣演講時,也呼籲美國應盡速與台復交。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亞洲專家葛來儀說:「波頓長期主張換掉北韓政權,並加強對台關係,要繫好安全帶。」

被視為鷹派代表人物的波頓經常發表「出位」言論,當年支持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又主張對北韓動武;主張推動伊朗改朝換代;又試過公開嘲諷聯合國,指位於紐約及樓高三十八層的聯合國大樓即使矮了十層,也不會有何分別。有傳聞說,在國務院的辦公室內,波頓在自己的辦公桌上放了一枚已拆了信管的手榴彈。他於二○○七年出版回憶錄,其中一條標題寫道:「投降不是一個選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