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 主題徵文--小收藏】 一樣剪貼兩樣情

文/張春榮 |2018.03.22
1216觀看次
字級

文/張春榮

大學時,報紙只有三張的年代,副刊是汲取精神食糧的泉源,佇足岸上,泉涓涓而始流,流成波光灩瀲;木欣欣以向榮,正可在清蔭下翻閱拜讀。

宿舍桌前,拿起剪刀,剪下心儀佳篇,在輕輕的「沙沙」聲中,多希望自己也能沽心煮字,每個字都是「沙」,日後可以聚沙成塔,也在副刊園地嶄露頭角。而一本本的剪貼簿,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目光巡禮中,觀摩相善,也深深體會「含淚播種,歡笑收割」、「成如容易卻艱辛」。因為大學四年,用信封裝著「爬格子」的青澀之作,並未在副刊園地開出一朵小紅花。

攻讀研究所,閱讀的量多了,筆耕的次數也多了,慢慢在副刊園地冒出自己作品芳蹤,如一個個小盆栽。剪下「小盆栽」,「沙沙」聲中湧起一絲絲欣喜,也督促自己「撒豆成兵、集腋成裘,要再深耕廣織,努力再努力,給力再給力。」終於,有幾篇蒙主編青睞,擺在正中主打位置,更是喜上眉梢。在「沙沙」剪貼中如聞天籟之音,順便把亮眼插圖貼上,彩色插圖加上黑色印刷體,重新「美編」,更覺賞心悅目,圖像與意象齊飛阿!

每次重新翻閱,當日見報的驚喜,與要分享的情景,隱約在字裡行間浮現。雖說「家有敝帚,享之千金」,但筆耕有成的喜悅,是千金難買的心情,浮升於字裡行間,嫋嫋不絕。

兩類剪貼簿,標幟著「學、仿、創」的歷程,折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流轉,長溝流月去無聲,諸多剪貼簿上的文章已暗沉泛黃,但仍貼著年少的慘綠、遇挫的惶恐灘頭、成家立業的踏實,由無知至偏知,由迷霧至覺悟,一一在厚厚剪貼簿中跳接連線,連出四十年的時光,點滴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