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自我CEO

文╱田運良 |2018.03.22
1039觀看次
字級

文╱田運良

雖說總裁、董事長、主席、執行長、總經理等都可是CEO一詞的代稱,但「自我」更是每個人生命傳衍進程、獨攬擘畫專權的「首席CEO」呀。

做我自己、做好我自己、做對我自己、最完整我自己、做成功我自己。每位「自我CEO」的每一部引人入勝、精采絕倫的生命大戲,都將高潮迭起、更會亮麗呈獻。

曾在服務的文學雜誌上的冊頁篇幅裡,就所主職的行銷業務面向,爭取到而闢創了與創作書寫無關的特色欄目:「CEO生命閱讀」,此是採邀請制、有選擇性、非公關業配的約訪各領域之鰲頭企業、公司、集團之領導人為對象的系列專訪報導。即起,遂每月每月循著列妥的產業名單,領著特約記者、專案經理、攝影編輯,一次次敲門尋訪、拜會探究,深入領略CEO們獨有專為的企業美學、人文價值、生命涵養之種種。

在這遍植台灣經濟奇蹟的蕞爾小島之上,時時搬演著白手起家創業、戮力向全世界闖蕩開拓建構事業版圖的企業家奮鬥史,他們勇敢創造生命價值,奮力擎起台灣經濟奇蹟的白金招牌,他們前仆後繼、他們起伏升沉、他們愈挫益勇、他們雖敗再戰,他們值得尊敬與推崇,他們更該現身說法,分享與砥礪這一切的悲歡甘苦及榮耀讚譽。

因此,「CEO生命閱讀」才有了被啟動、被完成、被傳閱的價值與必要。

作為純粹的文學人,在媒體經營困難的惡劣環境下,一直思考著如何伸出善意而溫暖的邀請,與企業、與商業、與市場緊緊相握,乃至相濡以沫。當然更期望在訪談過程中的溝通與交流,邀請他們也跨入文學世界一窺堂奧與壯麗、深刻感受文學的力量與媚惑,進而以此欄目文字為沃土,深耕企業的優質形象及藝文新生地的業務展拓。

這欄目所要呈現的,是期望一如作家專注琢磨於文字作品的晶閃耀目,引薦正全心全力於堆壘砌築企業厚度、高度、廣度的實踐家,探究其生命歷程、創業轉折、經營故事、前瞻治理等等,此間完全不提營業額破多少億、財報獲多少利、股價漲多少錢、紅利配多少元,純就藝文閱讀、公益奉獻、責任承擔等軟性議題,進行此特色欄目的訪談詢答。

訪談提問中還將特別請教:其一、都讀哪些書(或開列推薦閱讀書單),以充實知識、衡諸趨勢、斷定決策而足能帶領企業永續經營;其二、團隊裡鼓勵閱讀或投身藝文的獎賞機制或補助福利,共同砥礪提升而創新成長;其三、曾承擔的社會責任與奉獻的公益志業等等。呈現的角度面向,迥異於商業財經媒體亟欲探知的盈虧功過、內幕八卦或布局先機,側翼從溫柔面、情感面、心靈面切入,呈現另類的企業人文風采。

就如此初衷誠心提出專訪邀請,舉凡餐飲食品、電子科技、飯店旅遊、生技保養、珠寶精品、數位網路、汽車洋酒、手機電信、金融商展、音樂文創、家具健診、貿易行銷、公益教育……各領域的龍頭企業或領導品牌,逐月不間斷地一連探訪了百餘位主角的生命江湖。

此欄目的題綱設計與書寫入筆的初衷,正是自財經趨勢的既成經濟領域中抽離,從企業人文生命成長閱讀啟蒙切入,以嶄新方向來審閱CEO們所引領的成功企業體的奮鬥歷程,聆聽並且忠實記錄他們的知識內涵、領導特質、經營哲學、管理見解、策略思維、生命能量,乃至未來布局、全球視野、成功祕辛等等。這些文字帶領進入CEO們的內心世界及職場生涯,他們都潛藏著儒者般的優雅從容、武將般的饒勇氣概、預言者般的趨勢前瞻、謀略家般的運籌統御,我們更在幽微之處,近身見證其隱現的大器與雄圖,不時發現他們令人印象深刻、隨之感動的赤子之心、之情。

然而,早在構思企畫之初,便從創想、編目、列序、排版,擬了大綱主軸、採訪題目、報導方向、篇章形式、甚至綜整彙編後的印刷規格、成書型式、行銷通路等等,擘畫出預計占地萬坪、工程艱鉅、建體龐大的出版計畫,這將是以文學之姿,探究企業之永續經營的藝文書寫。

我相信「人」正是故事主角,貴賤尊卑、權財名利都只是人生中微不足道的點綴裝飾而已,那些都無損於人格深層那片藍天的晴霽清亮與風和日麗,他們忠誠地在職場實踐自我,創新革命超越,終在企業領導者的舞台聚光上,以經驗、以實學、以眼光、以氣度、以視野、以夢想展現CEO們的壯闊願景,至為楷模標竿。



正因為「我相信『人』正是故事主角」,雖說總裁、董事長、主席、執行長、總經理等都可是CEO一詞的代稱,但「自我」更是每個人生命傳衍進程、獨攬擘畫專權的「首席CEO」呀。

未來巨輪的滾向,就全權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上,我自己就是主宰、就是君王、就是總統、就是皇。

不過雖然時間毫不留情地直往前走,好多好多事雜遝紛至,填空之難、了然之難、創界跨遠之難、知所進退之難、持分守寸之難、乃至接受自己、愛自己之難,雖難、雖很難、雖極難,都要從生命逆境裡覓尋救贖之道。那不只是個人價值信仰的追求,也是私心裡對今昔處境的反敗為勝。人生問題可能永遠沒有答案,身心雖然浪蕩,但最終還是要堅忍再戰,或許就在那被擦拭得光亮晶閃的獨立宣言底下,為自己開創並延繼人生的千秋盛唐吧。

就努力吧,跟幸福只距離一畝良田沃土,跟成功就相差一次黎明天亮,在壯志裡喧囂、在理想中呼號,未來無限遠,每條路的選擇都有放膽探索的價值與無限可能,都可喚醒一場失落衰敗的殘夢、喚起一樁足以歌泣的傳奇、喚回一座價值連城的天堂。

然此,閱讀旅程絕無終處、生命光華必然燦耀,您們、各位、大家,肩承著使命期許,舉步容有艱險、跨越或將謹慎,但夢想盈滿在握、步伐穩健踏實、職志雄心萬丈,信念篤定堅毅,就雖千萬人吾往矣般、捨我其誰地,勇向前邁往赴。

做我自己、做好我自己、做對我自己、最完整我自己、做成功我自己。每位「自我CEO」的每一部引人入勝、精采絕倫的生命大戲,都將高潮迭起、更會亮麗呈獻。

謹向「自我CEO」們,致上我英雄惺惺相惜的,最敬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