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變相漲價? 家長大不滿

 |2018.03.21
1350觀看次
字級
新學期開始作業簿須自掏腰包購買,家長質疑變相漲價。圖/陳秋雲

【本報台中訊】衛生紙漲價,教科書也要漲?以往包套計價包括作業簿、習作及教科書,但新學期作業簿得自掏腰包,每名學生要多幾百元。不少學校開班親會說明,家長質疑書商說漲就漲,看準學生不能不埋單,形同壟斷。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廠商因提供免費簿本等行為遭公平會罰款,所以不再提供。

台中市國小學生家長指出,上周開親師座談會,教師說明從這學期開始,買教科書只附習作,不再附贈作業簿、評量,提議可集體購買或由家長自行採購。

家長不解,以往都包套一次解決購書、簿本,作業簿一本二十幾元、評量五十幾元,現在家長要多花幾百元買各考試科目的作業簿、評量,教師回答國際紙漿價格飛漲,書商希望漲價。

中市教育局指出,以往出版商免費提供教科書作業簿,這項行為有教科書廠商遭公平會罰款,目前廠商不再提供此服務。

教育局表示,公平會解釋這項行為涉違反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國民中小學教科書銷售行為之規範,提供品非教學所必要的輔助教具,因廠商為了拿訂單,送贈品競賽,直到公平會處罰,這學期才喊停。

學生家長大表不滿,認為衛生紙剛漲完,現在電價又喊漲,接著輪漲到教科書,「公平會不公平」,原本是市場競爭,現在卻要家長掏腰包。

有書商則私下表示,教科書已競爭到不像話,書商又送簿本又送教具教材,幾乎已沒有多少利潤,公平會要求不能再送,其實也讓廠商鬆口氣,不必靠贈品拉生意,簿本又可多賣錢。國小教師則表示,教科書競爭帶來的問題還不少,教科書以「頁」計價,有的版本內容鬆散,其實都是長年的弊病。

另外,多數家長知道得自購簿本,但仍掏錢加購。家長表示,課堂上的學習強處還不夠,考試科目當然要練習與評量;另有家長則指出,很多科目的作業簿、評量買來根本是多餘,教師應該鼓勵學生延伸閱讀,數位學習加深加廣,不要一直靠傳統方法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