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煤發電 專家:汙染量沒減少

 |2018.03.17
30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深澳火力發電廠環差過關,引發在野黨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媒,排汙量與天然氣差不多。」他強調,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本身有律師及環保專業,也有社會運動的良心,盼社會支持此決定。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修正通過,引發北部六縣市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除了力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之外,更強調深澳電廠是用「乾淨」的煤,設備採超超臨界機組,排放汙染量與天然氣的發電差不多。對此,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直言,超超臨界雖效率較高、排放較少,每度電排放汙染量依舊比燃氣發電骯髒一點八四倍至一三八倍,其實沒有乾淨的媒。

深澳電廠環評日前通過,引發北部縣市反彈,連民進黨自家人、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及立委陳歐珀也不買單,甚至還要求將宜蘭縣要求納入環差分析。賴清德表示,法律如何規定,就如何執行,行政院支持環保署,監督執行環評,務必讓火力發電廠的建置,不至於影響北部空汙量。

莊秉潔解釋,超超臨界是指發電效率可達到百分之四十六,每單位熱值發電較多,由於每單位使用的煤相同,無形中效率愈高、愈能降低排放量,國內較早使用的是台中電廠,一九九○年開始使用亞臨界機組,發電效率為百分之三十,後來麥寮電廠採用超臨界,兩年前新林口電廠兩座機組採用超超臨界,防治空汙效率較高。

對於賴清德指深澳電廠採「乾淨的煤」,並採用超超臨界機組,可讓排放與燃氣發電差不多。莊秉潔直言「這是院長被事務官誤導」,莊秉潔表示,這是將超超臨界機組與天然氣標準值相比,但國內制定的天然氣排放標準過於寬鬆,與實際排放量差到近百倍。

根據莊秉潔換算燃煤、燃氣機組每度電排放汙染量,大潭天然氣機組加裝脫硝設備後,其氮氧化物排放是新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一點八四倍,二氧化硫排放是一三八倍,粒狀物則是四十八倍,「更重要的是,天然氣機組没有排放重金屬等致癌物質,比超超臨界之燃煤機組乾淨許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深澳機組是二○二五後才會興建完成,對目前有缺電風險的供電系統沒有幫助,加上接下來大潭、林口電廠等增加的量,都已超過核一、核二除役的量,未來也沒有缺電的疑慮,「深澳機組對穩定電網的重要性不高,行政院別為了圓話而失去判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