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課綱 擬縮短橫向落差

 |2018.03.12
4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續審國小暨普高、技高及綜高等數學課綱草案。審到普高課綱時,有委員指出,綜高及普高現行領綱規畫有落差,擔憂綜高生若選讀普通高中,課程恐銜接不上;教育部表示,為加強縱橫向學習連結,未來課綱擬提供學習內容差異對照表,提供教學端教師參考。

課審大會上周審議數學領域課綱,根據新課綱草案,高二起數學將依照理工、文史、商管三類學生,分三軌學習。高二課程分為A、B兩類授課,高三數學則分為數甲、數乙,以解決過往文史及商管科系學生,前者認為數學太難、後者則認為不敷銜接大學等問題。

教育部昨續審時間分配、核心素養、學習重點等項目。有委員認為,綜高及普高的草案規畫有落差,綜高較容易,普高較難,不利綜高一年級升二年級後銜轉普通高中課程,要求微調。研修小組認為,若刪減普高課綱,恐造成學生學習不完整,若增加綜高課綱內容,恐對學生造成壓力。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課綱規畫將更重視縱向及橫向連結,針對委員提出的隱憂,他示意將由研修小組製作「學習內容分析差異對照表」,供教師作為教學參考,學生也可依此補強。

昨天上午,國小暨普高、技高、綜高等社會領域課綱,正式交付各分組審議會審議。臨時提案中有委員質疑,社會領綱的公民部分,許多標題使用問號,與其他科目的課綱不同,例如「什麼叫公民?」,而不是「公民的定義」,擔憂定義不明確造成不同解讀。研修小組解釋,使用開放式問句是為了促進更多對話與思考,未來是否統一格式,國教院會先整理過往脈絡,進一步釐清。

此外,為呼應新課綱調整,大考中心日前建議學測須分為A、B卷,待大考中心完成研議後,將送交考招議題小組討論,取得共識後再送招聯會常委會進行討論。不過據了解,四月十三日將舉行的常委會,目前尚未排定這項議程。招聯會表示,學測分卷尚未定案,若確定要改,會在一○八入學前就定案公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