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頻出包 擬請退休人員救援

 |2018.03.13
7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近來出軌或電車線斷落等事故不斷,今年不到三個月,已有逾百件相關行車問題,凸顯人力和技術斷層問題逐漸浮現。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集電弓、轉轍器檢修成為關鍵,除將召回車輛全面檢修,也將評估調整部分早班車或夜班車時刻,爭取更多檢查與維修時間,並邀退休人員協助人員訓練傳承經驗。

昨天有立委指出,台鐵每天搭乘人次高達六十三點七萬、尖峰超過八十萬,但人員訓練不足、設備與車輛老舊,去年重大事故就發生四十六件、行車異常四百四十三件,但是今年光是一至三月,就發生十六件行車事故、八十七件行車異常,顯示台鐵安全系統出問題,已進入「交通安全黑暗期」。

賀陳旦答詢說,台鐵將先針對風險高的集電弓、轉轍器等檢修,並邀退休人員協助人員訓練,用經驗彌補器械不足,部分早、晚班車也將調整,爭取更多檢查與維修時間,提高安全。由於不少民眾利用早晚班車通勤,調整班次恐對旅客有所影響。賀陳旦說,相信民眾可以體諒,這是為了保障安全所做的調整。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在立法院對社會大眾表達歉意。鹿潔身表示,台鐵目前僅利用凌晨零至五時保養維修,部分早晚班車會跨過這個時間,部分路段問題恐較嚴重,需要長時間保養,將評估某幾天縮短營運時間、拉長維修時間,不為維持營運而勉強行駛。台鐵同時表示,近日將找回退休老師傅回台鐵,組成檢查小組並傳承技術。

鹿潔身也說,目前已要求機務、電務單位,三月二十日前要將集電弓全面召回檢查、電車線把線夾打開檢查,完成後再檢討是否要拉長維修時間,預計三月底有結果,非不得已不會這麼做,若有需要也會將衝擊減到最低。

此外,電車線事故多與集電弓有關,以PP推拉式自強號與五百型列車為主,台鐵全面召回二款車型一百四十九組集電弓,也發現有一、二組集電弓,有與日前嘉義民雄拉斷電車線案中的集電弓有類似裂痕,台鐵除將先採備品緊急更換外,也將耗資二千萬採購三百個集電弓,預計年底針對兩款車型全面更換。

昨天也有立委關心阿里山森林鐵路停駛狀況,鹿潔身表示,專家評估後認為阿里山上的路線正常,但從嘉義車站到十字路車站的本線,有十四處以上的泥化問題,且平交道下方枕木腐爛,彎道的坡高不足,即使車輛降速行駛仍有危險,所以決定再延三個月,「森鐵是一定可以救的」,但經費還要詳細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