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老鄭貞銘 視新聞如生命

孔令信(台北市╲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2018.03.09
590觀看次
字級

在傳播實務課程中,常提醒學生可訪問新聞界大老們,從採訪的過程可學到想像不到的收穫,學生卻聽不進去。看到鄭貞銘老師的「百年系列」時,就鼓勵學生去採訪鄭老師,可惜就連新聞系老師也說:「鄭貞銘老師只有我們這一代還知道,現在學生你問他鄭貞銘是誰?他都會搞不清楚。」就這樣坐視新聞耆老一一凋零。

鄭老師為鼓勵後進,在拜讀何榮幸等十七新聞人所記錄的《黑夜中尋找星星——走過戒嚴的資深記者生命史》寫了書評,點出當前新聞教育的兩大危機:信心危機與典範危機。

深信鄭老師的百年系列著作,就是留給新聞人最佳的典範參考。就像他所說的,《百年風雲》不只是資料整理。他曾帶四名學生,採訪一人就要兩個多小時,內容包括採訪、評論,還有新資料;為了寫穿引中外的國際人士,還要看五十七本書,濃縮成每人一篇四千字的文章,文字要淺顯易讀,非常辛苦繁瑣。

從這樣的過程中,就可了解到真正的專題與人物採訪,絕對不是急就章或隨機而起,即便是因應突然事件,盡力做好採訪前的功課,還是記者最基本的專業素養。

我要引用鄭老師在《中央日報》工作的經驗,當時他是政大在台復校第一屆畢業生,接著再讀新聞研究所,未畢業時即被網羅到《中央日報》負責編國際航空版,畢業後調採訪組從市政一直到黨政,先後獨家採訪到張寶樹婉拒出任行政院長、蔣夫人將訪美等新聞,只能被當做社內參考消息,未被發表。

倒是姐妹報《大華晚報》以大篇幅來報導蔣夫人將訪美的消息。撰稿的是徐隆德,當時他在文化大學兼任助教,他的消息來源正是鄭老師。事後,他們先後都被警總約談,鄭老師只強調徐的消息來源就是他。鄭老師覺得「一個專業的新聞人,自然視新聞如生命。隆德兄當選過十大傑出青年,對新聞有其使命感,他的勇敢發表,亦屬意料之中,但引起的風聲鶴唳,至今歷歷在目。」

這段在戒嚴時期的經歷,如今讀起來真的覺得非常可貴,尤其是,「一個專業的新聞人,自然視新聞如生命」。珍重這段話的新聞人就會更正視新聞、歷史與人物,也會因著這樣的正視而對自己的專業更具信心與榮譽,這應該也是鄭老師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典範。鄭老師,一路好走!

孔令信(台北市╲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