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公投 首階段連署完成

 |2018.03.09
728觀看次
字級
負數票協會昨天前往中選會,由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右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副理事長紀政等代表將連署書,交付給中選會綜合規畫處長莊國祥完成程序。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現今選舉制度,選民雖然對候選人不滿意,最後只能含淚投票、投廢票、或是不投票。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中選會前主委黃石城等人領銜推動負數票公投,昨天將第一階段連署書送入中選會,希望全民公投改變選舉制度,能對不滿意的候選人投下反對票。

負數票協會這項連署提案的共同領銜人除了陳冲、黃石城,還包括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等人,期望年底選舉合併此全國性公投,實踐負數票。

陳冲表示,三年前寫了一篇文章《快樂的民主》,文內就指出現今社會的選舉制度上,應該要建立可以反對不喜歡的人,因全球各國都有一個現象就是投票率低,當政黨提名候選人不負責的情況,就讓選民無法有好的選擇。

陳冲說,上次美國大選普遍美國人都反應沒有人可以投,在這情況下選民是犧牲投票權,這樣是不公義的,若制度上可針對不喜歡的候選人投反對票,當政黨提名不負責任時,選民就有投反對票的權利,這是很簡單的理念。

參加過三次立委選舉的紀政說,完全贊同負數票的理念,這次希望透過公投來修改選罷法,這樣的舉動期望獲得全民的認同,選擇自己要的候選人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

張天鷞指出,反對票的成立,會讓投票率增加,有了反對票後,言論或立場偏激的人就不太可能當選。

負數票協會表示,中選會審核結束後,將開始啟動第二階段連署作業,預計八月底完成二十八萬人連署,並在十一月二十四日選舉日完成全國性公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