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葉片

文/黃漢龍 |2018.02.22
1078觀看次
字級

文/黃漢龍







打開《莊子》書,總是順手地進入〈養生主〉篇,望著這片乾枯暗黃的葉片,很自然地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相激盪,這些句子似和這片葉子磨蹭經年,不知歲月的更迭;成為書籤,是幸或不幸?







民國六十一年「冬至」,家遭祝融,連同鄰居附近整片違建矮屋,全在水火交融後一片狼藉,除喘息般輕輕冒著煙,我辛苦存下零用錢買的書全化成灰燼;那段沒有桌子的日子,心靈像片葉子,浮蕩於空泛無際的大海,缺乏靠岸的踏實感。父親在新蓋的二層樓透天茨前種了五棵尤加利樹,面西的房子多了一層陰涼,父親和母親每天守在樹下泡茶,無限悠閒。







樹高,茂細的葉子漫過我的二樓窗口;如果有習習微風,葉子也會隨著輕輕搧動,夜裡屋內因此少了許多燠熱。讀書寫字之餘,靜聽葉子相廝磨,如聲聲朗讀,如低低吟誦。看著葉子在春天嘴角吐露青綠色嫩芽,葉脈和葉面隨季節更迭,變大、變粗、青澀、變深綠、轉乾黃,秋天正是落葉掃不停的時節。







那年冬天特別冷,雖「立春」了,猶不見春天的蹤跡,寒流一波接一波,雨水也特別多,淺綠透明的嫩葉危顫顫地在枝頭晃動,落葉滿地,這片葉子就停在我窗沿哆嗦,任風吹也不離棄,順手將之置於當時正在閱讀的《莊子.養生主》頁間;然而,樹因道路拓寬,被工務單位強勢移除,樹蔭隨父親憤怒與不捨的淚水消失;這片葉子也因書冊勤於翻閱,陸續碎裂,書亦泛黃而有著濃濃的香味。







雖然,「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可是,如果鎮日無所事事,豈不如夏暑無風無雲般空白度日?知識如「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如葉脈自根部吸取水分,提供葉子製造養分,且支撐葉片伸展,迎向著陽光,與陽光輕觸之際,生命無限延伸。奈何父母皆仙遊多年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