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旅人的足跡

文/黃漢龍 |2018.11.21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黃漢龍

經常接到朋友從世界各國旅遊寄來的風景明信片,看著倉促的筆跡,對應背面的當地風景照,我似乎看到他(她)們沾滿風霜的臉龐和匆匆的足跡。

這類風景明信片,大多在風景區特產店或機場、車站服務台購得。於是有人會買了寄給自己,等回到家,看到塞在信箱或門縫的成疊明信片,似乎自己又到風景區走一遭。

除了明信片,精緻的特色產品也是最容易勾勒當地的文物風情;物雖小,卻粘著濃郁的情意。

有位愛冒險的女學生,不僅寄回當地的明信片,還常帶回令人感動的禮物。只為了三毛筆下的優美景致,隻身勇闖土耳其,去感受中東的神祕色彩,以及伊斯蘭教風情;還跑到非洲西北部的摩洛哥,除了和可愛的駱駝合照外,特地買了個小瓶子,裝一瓶撒哈拉沙漠黃褐色細沙回來。瓶中除了沙,還有卡薩布蘭加的心碎聲音;於是,又浮現她在烏茲別克看到的一尊七公分高小小泥塑雕像,是當地名為「阿凡提」的智者,看到他,想到我,含著淚光買下來。

另有一位大一地理系的學生為學校作業,和家人跑到中國大陸北疆的黑龍江省哈爾濱。殘雪的冬天,雖寒冷,卻有著濃濃的俄羅斯風情,她帶回一尊十二公分的木雕俄羅斯娃娃,渾圓而可愛的模樣,配上鮮活的藍眼睛。放在案前,令人不得不時時想起她。

我愛山,可是高山上買不到這類明信片和小飾品,相機和文字是最佳的記錄工具;於是我喜歡把當時的心境寫成一首詩或一篇散文,和相片排放一起,心頭的足跡歷歷在目。我隨白雲徘徊群山之巔,古木群舖染著綿延的翠綠,翻越一個一個山頭;那年冬季,走在南橫路上,寒風催促霜雪,當白色晶瑩掛滿樹梢,也掛著滿滿的夢;尤其夜晚仰望布滿玻璃碎片般的星空,何止悸動?只因文字有溫度,附上相片,足跡成了一串串拉鍊般開向「曾經」的記憶庫。

有著精緻娟秀文筆的專欄作家好友,常年在國外走著、走著、寫著、寫著,文字領著讀者向萬般風水前行;可是,近年來深深感受到書市變得讓人面目全非,愛圖不愛文字的讀者變得膚淺,出版社約稿漸少了。還好有臉書這一新興的媒介,配上手機的照相功能,隨拍、隨寫、隨傳;難過的她不僅沒停下腳步,也沒停下筆,仍將世界各地的影像和心情隨時貼上臉書;透過手機或電腦,目光隨著她的足跡灑遍地球每個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