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大事

潘楠慕 |2018.02.15
768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巴西前總統 魯拉

農曆春節過後,國際政治局勢依然緊繃,歐、亞、美洲多國的重要選舉,牽動地緣政治關係;以下為今年將陸續登場的重大國際事件可能發展及後續影響:

3月

俄羅斯總統大選

備受矚目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定3月18日舉行,現任總統普亭已宣布以獨立身分參選。

普亭已實質掌控俄羅斯年,在沒有強大對手下,外界預計普亭將可成功連任,第4度擔任俄羅斯總統,並執政至2024年。過去1年,俄羅斯即使面對歐美制裁,依然能逐步擴張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扮演此地區主導者角色。面對美國和中國大陸,普亭周旋在川普和習近平之間,游刃有餘,未來這3人的互動,將是全球關注焦點。

義大利國會選舉

義大利國會大選預定4日登場,這場選舉的觀察重點是民粹勢力是否再次崛起。歷經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義大利選舉若由質疑歐盟的勢力獲勝,可能成為歐盟進一步崩解的開端。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最快在3月舉行,儘管國內經濟蕭條,但預期強人總統馬杜洛可望勝選。在歐美均不認同的情況下,委國的紛亂短期內恐難停止,民主化前景堪慮。

4月

古巴總統大選

勞爾卡斯楚預計4月卸任,古巴長達半世紀的「卡斯楚兄弟時代」正式終結,並選出新總統,各界對於這個共產國家的走向高度關注。但古巴政府不允許執政黨共產黨以外的其他黨派參選,並力阻反對派候選人參選。新總統熱門候選人是57歲的卡內爾,目前是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5月

伊拉克大選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勢力瓦解後,伊拉克首度舉行國會選舉;現任總理阿巴迪擁有美國為首的國際勢力支持,預料將可勝選後繼續執政,暫時維持伊拉克局勢。

6月

G7峰會

今年7大工業國高峰會(G7峰會)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度假勝地沙勒瓦(Charlevoix)舉行,主辦國已為此次會談主題定調,將探討下列5大議題:1.投資對所有人提供服務的成長領域;2.為未來就業準備;3.促進性別平等和女性權益;4.合作對抗氣候變遷,重視海洋與能源清潔。5.建設和平與安全的社會。

這場領袖峰會備受關注的另一個因素,是美國總統川普也預定出席。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美加關係倒退,主因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川普下令,重新檢討對外貿易協定,包括與加拿大、墨西哥間的北美自貿協定(NAFTA),嚴重衝擊兩國的貿易關係。依照傳統,美國總統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是加拿大,但川普就任至今尚未前往加拿大訪問。加拿大一些團體甚至發起請願活動,連署要求拒絕川普赴加拿大出席G7峰會。

7月

墨西哥總統大選

墨西哥7月1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推派的候選人是前財政部長梅亞德,代表左派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出馬角逐的候選人羅培茲民調領先,當選希望濃厚。羅培茲並不支持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他上台後可能在貿易談判上採強硬立場,甚至導致協商破局。

9月

瑞典大選

社會民主黨與綠黨組成的左派聯合政府若未能在9月大選贏得多數席次,反移民的極右派瑞典民主黨將可阻撓籌組聯合政府,也代表民粹勢力崛起。

10月

巴西總統大選

民調顯示前總統魯拉支持率領先群雄,但他因貪汙遭判刑9年,目前已提出上訴,但即使魯拉勝選,選舉法庭可能會阻止他就任,讓巴西政局紛更形紛擾。

11月

美國期中選舉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的嚴峻考驗,選舉結果攸關下一屆總統大選。這次期中選舉共有參院33席、眾院全數435席及36州州長改選,對美國政局影響至鉅,也牽動全球政經局勢。依據目前民調,民主黨有機會奪回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如此一來,他們甚至可能在明年針對川普失職之處發動彈劾。

12月

G20峰會

今年20國集團(G20)峰會訂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阿根廷尋求打擊保護主義,與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政府立場顯然牴觸,另外,在加密貨幣風潮興起,但缺乏監管之際,美、歐多位領導人已表示會把加密貨幣列入討論議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