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魚尾獅

文/林一平 |2018.02.13
1955觀看次
字級
圖二:圖騰化的魚尾獅 圖/林一平
圖三:寫真版的魚尾獅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多次訪問新加坡,常有機會看到二次大戰時期,新加坡被日本統治的歷史古蹟。日本偷襲珍珠港後,「馬來之虎」山下奉文(1885-1946)於1941年12月8日從中國海南島和印支半島入侵馬來亞,採取「腳踏車閃擊戰」的創新戰術,將英國陸軍打得落花流水,並擊沉英軍威爾斯主力戰艦及一艘驅逐巡洋艦。1942年1月日軍猛烈空襲新加坡,到了2月15日,英軍便無條件投降,新加坡由山下奉文接管,被戲稱為「獅子不敵老虎」。

「獅子不敵老虎」中的老虎,自然是指山下奉文;新加坡則被稱為獅子,因為新加坡這個名字源於梵文「獅子城」(Singapura),是「三佛齊王國」的王子聖尼羅烏達瑪取的名字。這位王子在前往麻六甲時路過新加坡,登陸時看到一隻野獸。隨從信口開河,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於是他就稱該地為獅子城。新加坡靠海,只有魚,哪會有獅子?

1964年,新加坡水族館館長Fraser Brunnere將獅子和魚結合,虛構成魚身獅頭的「魚尾獅」 (Merlion);1972年第一座魚尾獅雕像完成於海濱橋邊,立了一塊銅匾,刻著:「魚尾獅是新加坡迎賓好客的象徵」;我到新加坡本島南邊的聖淘沙島上也看到一座高達37公尺的巨型魚尾獅雕像,頭頂還架上行動電話基地台天線(圖一)。我愛其造型,以不同方式模仿畫出。圖二是圖騰化的魚尾獅,圖三則是寫真版。

山下奉文攻占東南亞時,掠奪了大量財寶,本想以新加坡及台灣為轉運站,將之運回日本,卻因美國控制了太平洋的航海權,無法海運。於是傳說山下奉文在菲律賓許多地方埋藏了大量的財富,稱之為「山下寶藏」。這個傳說也擴展到台灣,言之咄咄的傳說山下寶藏送到台灣後無法轉運到日本,因此台灣島內也有寶藏,地點包括台北市博愛特區及南昌路的「陸軍聯誼廳」、屏東崁頂台糖後壁厝農場、台南秋茂園、南投能高山區,以及桃園龍潭與新竹交界處的山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