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菩薩 哪裡有災難 就往哪裡衝

 |2018.02.09
981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搜救隊在雲門翠堤大樓遭破壞最慘重區塊救災。圖/台南市搜救隊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花蓮強震,全台各地救難人員陸續趕到花蓮支援,輪番接力掌握黃金救援時間,夜以繼日一刻不停歇;嘉義市特搜隊員王政力與在新北市特搜隊任職的妻子葉冠青,平日分隔兩地,這次兩人都被派到花蓮救災,夫妻倆昨短暫碰面,吃完漢堡後相互叮嚀「注意安全」,又各自投入救災工作。

夫妻檔短暫聚會

三十七歲王政力與三十四歲葉冠青是特考班同學,認識七年結婚四年,育有兩個可愛兒子,兩人原本都在新北特搜隊,王政力去年申請返嘉服務,葉留在新北,夫妻分隔兩地,只能假日碰面。

這次兩人都被派到花蓮協助救災,葉冠青七日清晨隨隊搭軍機到災區,王政力自行開車於七日晚抵達。葉深夜得知丈夫也到花蓮,趁休息時到嘉義市消防局特搜隊臨時搭建的指揮站,夫妻倆短暫碰面。兩人吃完漢堡、喝杯咖啡暖暖身子後,搜救行動刻不容緩,相互叮嚀「注意安全」,隨即各自投入救援。

從六日晚到昨晚,四十八小時救援行動一刻未停,「希望找到每個失聯者」,第一線救災人員一波累了,再換另一波上,跟時間賽跑。圖書館地板就是他們的床,就著睡墊、睡袋和衣而眠。

不放棄任何可能

高市消防局特搜中隊小隊長謝麟隆在各大型救災現場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台南震災,此次自己從小長大的花蓮受到強震摧殘,他內心相當沉重。投入救災現場,進入半倒的雲門翠堤大樓逐層搜索,克服餘震,盡全力協助找尋,不放棄任何可能。

「幾乎每十分鐘就出現四級以上有感地震。」謝麟隆說,搜救現場克服不斷出現的餘震,加上內部空間傾斜,搜救人員要克服暈眩感,打開每一戶大門時,要特別小心「傾斜地板如同溜滑梯」。由於窗戶已被破壞,若一不小心失足,易滑出窗外,搜索時,同仁們利用繩索支撐固定,做好安全防護。

兩年前參與台南維冠大樓救災受傷的嘉義市消防局義勇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鄭榮貴,在臉書述說出發前心情,要親友勿打電話給他,親友紛紛留言祝福他完成救人任務,平安歸來。

中埔鄉農家子弟徐紹唐,參與維冠大樓救災,在父親病重住院,選擇在災難現場指揮救災,救災之際,醫院傳來父親病危消息,他才放下搜救任務,到醫院陪父親最後時光。這次花蓮強震,他又帶隊員開車長途跋涉衝到災難現場。網友及親友紛紛在臉書留言「災難發生時,大家都往安全地方走,只有救難人員冒生命危險往災難現場衝」。

搜救犬無役不與

消防署特搜隊員高健泰帶著搜救犬「阿蘭」前往救災,他說,統帥飯店部分民眾受困位置,搜救犬都進不去,只能找洞破壞,架起枕木,在有限空間內設法救人;但也因搶救空間狹窄,大約每半小時就要換人開挖,以免體力透支。

而率先立下戰功的搜救犬鐵雄,疑似因為災區天氣溼冷,右耳有急性發炎狀況,經治療用藥後,目前已返回花蓮特搜臨時隊部待命。

兩年前南台大地震,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訓犬官褚興中與搜救犬Sunny和卡拉第一時間趕到投入救人,花蓮地震後,褚興中第一時間也帶著經驗豐富的Sunny和卡拉及兩隻見習犬趕到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現場,褚興中說,卡拉身經百戰,有重大災難地方就有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