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安樂死」其實是非常愚蠢的死法!您所不知道的「安樂死」真相(八)

文/慧開法師 |2018.01.28
1763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安樂死」的迷思與盲點之二:「安樂死」的執行方式與死刑一模一樣 (續)

不只是奧克拉荷馬州,美國一共有三十四個州的刑法,是採取靜脈注射藥物的方式來執行死刑。死刑犯所注射的致命藥物,內容包含有三種:sodium thiopental(硫噴妥鈉),pancuronium bromide(盤庫諾林注射劑)以及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鉀)。第一種「硫噴妥鈉」是「巴比妥酸鹽」一類的麻醉劑與鎮定劑,第二種「盤庫諾林注射劑」是一種麻醉輔助劑與肌肉鬆弛劑,第三種「氯化鉀」,如果注射高劑量進入人體的靜脈,會使血液中的鉀濃度在很短時間內就急速增高,大約在一、二分鐘內就迅速引發心臟驟停,而導致「猝死」。這就是「死刑」——也是所謂的「安樂死」的實際死亡方式及過程。

請問各位讀者!您會同意這種「死刑式的猝死」是「理想的善終」嗎?有「死亡的尊嚴」與「死亡的品質」可言嗎?如果依照傅達仁所以為的,要訴諸「安樂死」才能死得有尊嚴,那麼美國的那些被注射致命藥物的死刑犯不就都死得很有尊嚴了嗎?其實大謬不然!

因此,不論是euthanasia(安樂死),還是physician-assisted suicide(醫師輔助的自殺),都是極度錯誤的生命處置方式,因為那是以注射毒藥的方式,強制心臟驟然停止跳動而猝死,等於是以人為干預方式令肉體生命「強制關機」,既不是正常、也不是妥善的,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愚蠢的死法」!然而,很弔詭的是,目前台灣社會居然有不少人希望、甚至於主張立法對末期病人與植物人實施「安樂死」,真是匪夷所思!

總之,無論是從醫療科技的角度,或是從醫療倫理的立場來看,還是從宗教靈性生命的觀點來看,「安樂死」都是非常不當、不合理、不合宜的作法,必須加以釐清,所以我不得不大聲疾呼,以正視聽。

「安樂死」的迷思與盲點之三:「安樂死」的基本理由根本就不成立

如前文中所述,以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三個安樂死合法的國家為例,「安樂死」的主要理由是,病人處於「末期」、「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身體疼痛情況中,但是必須病人自己主動表達意願,而且必須由醫師證明病人確實處於「末期」、「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生理痛苦中,但是不包含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痛苦,醫生和病人之間也得先達成共識才能實施。其實,這個理由根本是虛假的議題,所以在比利時才會衍生出那麼多的弊端!

首先,如果病人已經處於「末期」,來日無多,為什麼還需要以人為干預方式加工促死?那不是很奇怪嗎?媒體報導:傅達仁罹患胰臟癌末期,去(二○一七)年十月被醫師告知僅剩二個月生命,如果傅達仁相信醫師的判斷,那麼不久之後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死,還有「安樂死」的必要嗎?可見以「末期」為「安樂死」的理由是自我矛盾的!

其次,就是所謂「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身體疼痛情況,我們就來談一下人體對於疼痛的感受與反應。醫學上將人體疼痛的程度,由輕微到嚴重,分為十個等級,按照這樣的分法,最最嚴重的疼痛是孕婦臨盆——特別是初產婦的分娩,其疼痛的程度可以達到八至九級,甚至有少數的產婦可達到十級的疼痛。由此可知,孕婦分娩可真的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而且順產的情況會比剖腹產還要疼痛,因為胎兒要從產道裡出來。根據一些孕婦生產的親身經驗,臨盆時陣痛密集的感受真有如落入地獄一般的痛苦,「痛不欲生」或許可以貼切形容產婦當時的身心狀態。

但是,「生完後,一聽見baby洪亮嚎哭聲,所有疼痛都拋到九霄雲外了」,這也是絕大多數產婦在迎接新生命時的喜悅心聲。由此可知,極端的肉體疼痛還是可以超越克服的,就像是孕婦意識到她所承受的疼痛,是迎接新生命的前奏,而在新生命降臨時,不但一切疼痛都化解了,而且充滿了歡喜。

其實,癌症本身並不一定會造成身體疼痛,絕大多數的癌症在初期、中期甚至於末期都是無聲無息、不痛不癢的,不然患者早就察覺了,怎麼會拖到事態嚴重或末期時才發現?(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